×
×
首页 > 媒体广药大 > 正文

【中国中医药报】基础研究助力广东肉桂资源综合利用

2021-09-13 中国中医药报 浏览量:

  近日,广东药科大学、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广州综合试验站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数字化质量评价技术重点研究室共同合作,在肉桂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方向取得突破,最新成果发表于中科院一区《FOOD CHEM》杂志,该研究基于高分辨MS/MS分子网络分析揭示了肉桂油提取废料中小分子化学成分的基本类群,首次研究报道了其水提取物中的101个小分子化学成分结构,并对其生物活性进行了初步筛选评价,研究成果将为广东省肉桂产业升级、资源综合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肉桂为广东岭南地区道地药材,是出口中药材大品种,作为药食两用品种,被广泛应用于医药、香料、食品和化工等领域。广东省为肉桂生产大省、肉桂道地产区之一,罗定市素有“中国肉桂之乡”的美誉,肉桂产业已成为当地重要的经济支柱。
  肉桂精油是肉桂枝叶的挥发性成分提取物,俗称“桂油”,是肉桂主要的加工产品。广东省肉桂资源丰富,枝叶全年可采,桂油加工业发达,但其生产过程产生大量废渣料,造成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挖掘废料再利用价值,以低成本进行肉桂产业升级,是肉桂产业绿色化、多元化的一个重要方向,本研究对肉桂废料中的萜类、黄酮类、苯丙素类、有机酸类等小分子成分进行了结构解析,这些功能小分子可用于无公害农药、化工、饲料等多个领域, 为其深入开发奠定了基础。同时,广东省作为中药材生产大省,该研究对中药废渣废料化学成分的快速分析有借鉴意义。
  自2018年,在罗定市肉桂基础研究及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专项支持下,广东药科大学杨全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为罗定肉桂产业提供全产业链技术指导,开展肉桂种苗繁育技术研究、种苗质量标准制定、采收加工技术、资源综合利用及产业升级等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促进了肉桂品牌树立、规范化生产、质量提升,为广东省肉桂产业的可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南方日报】坚定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的终身课题

下一条:【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学习简报】广东药科大学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暑期读书班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