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媒体广药大 > 正文

【羊城晚报】增强防范化解党自身风险的能力|理论

赵兰芳 2022-07-01 浏览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党的长期执政要能经受“四大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要克服“四种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当前,国际经济政治形势之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繁重、矛盾风险挑战之严峻都是前所未有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有效予以处理。”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中,需要与时俱进,增强防范化解党自身风险的能力。


(一)增强学习本领,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掌握的关键能力,直接影响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新时代要重点提高党员干部的风险预警能力,切实提高快速处置能力、信息沟通能力,以及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能力等。能力提升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必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和思考是党员干部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的关键要素。党员干部要保持乐于学习、善于思考的习惯,始终用党的先进理念武装自己的思维,克服“本领恐慌”,提高综合素质和驾驭能力。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就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强调:“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而强化风险意识则必须提升底线思维能力。党员干部只有常补精神之钙,心向阳光,严守底线,坚守事关国计民生和改革发展中的底线和原则,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才能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才能牢牢掌握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动权。守住不发生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安全事件以及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二)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的能力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党是政治方向的引领者、是政治体系的统领者、是重大决策的决断者。要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的能力,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把方向,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谋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有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定政策,政策是体现执政党性质宗旨的试金石,是反映治国理政水平的标志。定政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紧紧抓住决策这个重中之重。此外,各级党员干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紧随党中央步伐,不断锤炼党性,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用科学理论指导应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


(三)增强改革创新本领,深化对风险的识别和防范控制能力

  改革创新是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和将来继续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风险矛盾叠加,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和自我革命精神,实现改革新突破。要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实践中开新局。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要深化创新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是要在不断的实践中才能真正提高的。党员干部要不断创新实践工作办法,在不断的尝试和改进中,深化自身对风险的识别和防范控制能力。只有在实践中勇于担当担责,不断创新发展、锤炼过硬本领,才能真正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


(四)增强狠抓落实本领,提升风险有效处置能力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防范化解风险,坚持立足于防,又有效处置风险。各级党员干部要提升底线意识,深刻吸取贪腐堕落干部特别是贪腐堕落高级别领导干部的经验教训。坚守入党的初心,心系群众冷暖,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强化风险管控,潜心处置。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放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去认识和把握,始终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最快速度,采取果断措施,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赢得宝贵时间。


(五)增强科学发展本领,提高科学防控和应对风险的能力

  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越是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涌现。首先,要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切实提高科学防控和处置风险的能力。其次,要加强调查研究,科学施策。要围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真正把功夫下到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最后,要完善防范风险的机制建设。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动员机制、责任机制、风险协调联动机制、风险信息公开机制、风险基础保障机制等,不断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体制机制建设,把一切管用的、能调动的资源都调动起来,汇聚起防范风险的磅礴伟力。


(六)增强依法执政本领,构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保障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增强依法执政本领,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努力实现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保持不敢腐的震慑。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完善各类重大风险预测、预警、预防、化解、动员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配套规定,注重通过立法形式,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水平。坚持依法依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系统梳理和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抓紧研究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相关的法律法规,构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保障网。


(七)增强群众工作本领,赢取防范风险的力量源泉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人心向背决定着政党的前途命运,决定着政党执政的兴衰。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广泛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面对各类风险挑战,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新时代需要与时俱进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多措并举促进党员干部练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基本功,如组织力量深入研究新时代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运用好基层一线、复杂环境、艰苦地区、重大建设工程这些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落实好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各项具体制度;加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上下交流力度等,确保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常接地气、情系百姓。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四种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松懈,什么时候都不能高枕无忧。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不断增强防范风险的各种本领,提升应对风险的各种能力,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自身建设好,始终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风险挑战,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

注: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学科共建项目(项目编号:GD20XXY12)的阶段研究成果。

原文链接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南方+·健康生活圈】首款脊柱治疗智能机器人“神龙手”亮相广州,未来可替代中医按摩?

下一条: 【羊城晚报】开发大健康产教融合新模式,广药大团队破解就业难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