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媒体广药大 > 正文

【南方日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2-08-01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我省广大师生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我省广大师生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深受鼓舞、备感振奋,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推动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论断,在广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表示,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性成就,进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时代新征程上,全体师生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肩负职责使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说,作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双一流”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贯彻“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办学思路和“高青人才内培外引、高端平台培育建设,国际化、信息化”战略举措,努力构建凸显中国特色、体现华师风格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实现人才自主培养和科技创新自立自强贡献华师力量。

   “总书记强调‘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作为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百年老校,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要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广东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全汉炎表示,学校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实“双减”政策,坚持“五育并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系主任兼教工党支部书记周珊珊说,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品牌特色专业和学科建设,对标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要求,做好学科专业建设、创新课程思政和深化教学改革等工作,推动党建和教育工作相融相促。“我将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教育情怀,投身伟大而光荣的教育事业。”


   守正创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定不移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增强教育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守正创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说,学校将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围绕“国之大者”,聚焦乡村振兴、国家粮食安全等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以农立校的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培养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高素质综合性人才,打造“粮食安全、人畜健康、智慧农业、乡村振兴”四大学科群,努力攻克一批涉农领域的科学前沿问题与关键核心技术,完善乡村振兴服务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乡村“五大振兴”贡献华农智慧。

   “我们将乘着‘冰墩墩’风靡世界的东风,发挥好在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领域的引领作用,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说,接下来,学校将高标准开展首届博士生培养工作,力求开创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范式,并通过建设佛山校区,努力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以国际化视野展现“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的价值取向,推动学校的教学科研创作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说,学校将着力建设“新文科”五大综合交叉学科群,打造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品牌项目,紧密对接国家和广东重大战略需求,培养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过硬本领、创新能力、担当精神的国际化高素质人才,强化中国话语国际传播,助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全方位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表示,作为广东唯一省属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学校将牢牢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机遇,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战略性支柱产业,创新党建引领发展的体制机制,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路径,加快构建“中高本”有机衔接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助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


   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广大师生纷纷表示,教育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语文教师陈颖说,作为一名党员,将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教育教学任务落地落实,通过不断助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培养一代又一代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好少年,不断为国家培育良才。

   “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坚定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信念。”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表示,将用好大思政课丰富素材,守正创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切实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成就激励人、以文化涵养人,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学实效,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暨南大学香港籍硕士生谢彬华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的青年恰逢其时、重担在肩,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作为一名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我前行的方向就是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勇于突破创新,为国家新基建的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3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光学工程硕士研究生熊志航携带自主研发仪器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海试。“此行积累了宝贵的学习和实践经验,了解了更多有关海洋研究的科学问题和需求,为未来课题的研究和仪器开发指明了方向。”熊志航说,建设海洋强国,青年一代重任在肩,将继续攻坚克难,力争干出成绩,助力我国海洋事业发展。


原文链接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羊城晚报】坚持人民当家做主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下一条:【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讲党性 强作风 促提升 | 广东药科大学2022年暑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