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与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共同打造“纪念馆+思政教育”沉浸式课堂 校馆合作 协同育人

2022-05-20 浏览量: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我校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2021级120余名同学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中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金牌讲解员何志颖老师以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了授课,他结合纪念馆中的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一个个故事,生动讲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孙中山与中国共产党人在两广地区的革命活动,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及中国共产党人早期艰苦奋斗的历史。本次课程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馆校合作、协同育人的一次全新的尝试,努力把纪念馆红色资源引入高校思政课堂打造“纪念馆+思政教育”沉浸式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负责本次课程改革创新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崔占龙介绍:“作为一名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要把思政课讲深、讲透和讲活,关键在于内容和方式上的改革创新。广东是中国近代革命的策源地和先行地,有着丰富而鲜活的革命历史文物资源,为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提供了不竭动力。”为此,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探讨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突破空间、地域的限制,筹划“纪念馆+思政教育”沉浸式课堂,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让学生在课堂上通过感受纪念馆中丰富的革命文化资源,让学生更加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除合作建设课程外,今后校馆还将合作筹划开展学生讲解志愿者、社会实践、协同科研、党组织共建等工作。

  “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副馆长罗兴连博士说:“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是孙中山护法运动大本营,国民革命策源地,更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成功运用统一战线这一革命法宝并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见证地。纪念馆通过与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网络直播进思政课堂的合作,既丰富了大学思政课堂,也是纪念馆积极响应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教育教学的倡导,发挥博物馆的力量,推动教育与文化的融合一次有益活动。”

  据悉,我校多年来在善用“大思政课”上深耕细作,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形势与政策教育”等思政课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院长刘小龙教授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关键要在学习上用真情、行动上出真招,我们将会鼓励更多老师进行教学改革创新,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打造更多金课。”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医药商学院举办教师荣休仪式

下一条:广州市番禺区人大代表陈伟到我校做大学生就业创业专题讲座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