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红色医药文化+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会

2023-03-23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量: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强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使命自觉,依托专业特点积极探索“红色医药文化+思想政治教育”育人模式。3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会,学院院长刘小龙,副院长张居永,纲要教研室主任易龙等出席,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崔占龙主持。



  会上,崔占龙介绍了活动概况,本次活动围绕“新中国成立后广东传染病防治”的主题,通过组织学生查阅文献、田野调查、口述访谈等各种方式收集整理各类传染病资料约30万字,在实践中使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医药卫生事业的历史有了更深认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现实紧密结合,与学生专业特点紧密结合,后续还将进行成果展览、课外研究等活动。学生团队成员许淇作为代表分享了参加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感想与体会。

  刘小龙认为此次活动既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同时在课程思政、红色赛道“挑战杯”等领域都有很大的拓展空间。他勉励同学们发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精神,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把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结合起来,使活动成果更加有深度、有宽度、有高度,学院将在各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随后,与会师生围绕“红色文化与思政教学有机融合”“思政课与专业学习的关系”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张居永、易龙等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对学生团队成员提出意见建议,解答开展研究中遇到的诸多疑惑难题。

  据悉,此次活动以广东省委党史办委托课题《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东传染病防治的历史研究》为依托,来自药学专业、临床药学等专业2022级的学生40名余人参与,呈现出“三个融合”的特点:一是思政课的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的有机融合,是《中国近现代纲要》《中共党史》课程教学改革的一次崭新尝试;二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遵循学校作为医药类高校的专业特点,把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专业知识和学生兴趣结合起来;三是思政教学与科学研究的有机融合,通过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实现教学育人和科研育人的同频共振。这也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医药专业特点,积极探索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协同育人的一次尝试。


编辑:倪慧玲 刘丽 李西贝阳



上一条:科技处到中山校区开展有组织科研工作调研

下一条:我校举办2022年卫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