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广药大要闻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高天明院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2-06-01 科技处 浏览量:



  为庆祝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5月31日,学校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高天明教授做客我校第239期“名师名家名医”大讲坛,作了主题为“如何做好科研”的学术报告。学校党委书记刘晟、校长翟理祥、副校长肖炜以及各二级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等300余人在大学城校园主会场参加了现场报告会。中山校区和云浮校区共有100余人通过视频在分会场同步参加学习。报告会由翟理祥主持。



  高天明院士的报告以“抑郁症发生的新机制”为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科学研究中选题、工作假说、多侧面证实所观察到的重要现象、重视对照与特异性干预及整体动物、机理研究、生理或病理功能研究等要素的重要性,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科研方法教学示范课。高天明院士在报告中还指出科技创新分为原始创新和跟踪创新,原始创新是“0到1”的创新,跟踪创新是“1到10、10到100”的进步;原始创新是非常困难的,是推动科学研究的关键;做好科研的关键是既要找准好的科研选题,更要有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多侧面论证重要现象,小心求证科技假说,才能得出严谨的创新性发现。高天明院士的报告论述精辟、精彩纷呈,信息量大,指导性强,让师生们感受到了大师学识的渊博和人格的魅力,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高天明院士还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精要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校长翟理祥主持报告会时,首先向高天明院士和学校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感谢高院士精彩的演讲和精准的指导,表示高院士扎实的学风、严谨的作风激励着我们敢想敢干,知难而进,并希望广大师生向我们身边的典型、行业的表率学习。他指出,学校科技工作者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力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作、育人”精神,特别要抓好科研队伍、科研体系、科研平台的建设,要重视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希望大家在新征程上为高水平药科大学、中医药强省、粤港澳大湾区医疗高地、健康中国建设继续奋进,以实际行动和更好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翟理祥还传达了李希书记在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广东科技和产业创新优势在新的高度立起来强起来的会议精神。



  报告会上,党委书记刘晟代表学校向高天明院士颁发了感谢状。

  据悉,高天明院士是南方医科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粤百杰,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常务理事、Neurosci BullPharmacol Res副主编;先后主持了教育部创新团队/滚动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基金课题,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省级科技一等奖3项。他长期从事神经保护及抗抑郁的研究,在国内外首次发现钙缺乏是脑卒中神经元死亡的新机制,修正了传统的钙超载学说;并从“细胞内补钙”的新视角发现了治疗时间窗长的神经保护新靶点。在国内外首次发现抑郁症发病的新机制——胶质细胞ATP释放减少,并且ATP具有快速的抗抑郁作用,为抗抑郁治疗提供了新手段。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学校举办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案例研讨会

下一条:学校党委副书记巫宏星率生科院师生到中山未名海济和百灵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