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广药大要闻 > 正文

刘晟书记为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2022-09-02 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9月1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刘晟教授在大学城校园体育馆主会场为全体2022级新生讲授了题为“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为中华医药谱新章”的思政第一课。学校党委副书记巫宏星主持报告会。学校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等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同步在大学城校园、中山校区、云浮校区三校区51个分会场进行直播。



  “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未来”,刘晟强调指出,党的辉煌历史离不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充满了青春的激情和力量;迈向新征程,青年一代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必将大有作为。他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切入,带领大家深刻认识新时代青年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责任担当;回顾了广药大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优良传统及突出贡献,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紧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刘晟从伟大变革、时代境遇、复兴之梦三个维度带领新同学认清新时代青年所处的历史方位。他与大家重温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引导大家深刻理解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判断、战略部署,准确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他希望青年学子们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伟大成就背后的艰辛和不易,汲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巨大精神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刘晟深情回顾了广东药科大学64年的办学历史,强调指出,学校有着深厚的红色传承,建校以来发扬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把为祖国培养优秀的高层次医药人才作为自己的使命。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秉持“药学中西、医道济世”校训,传承“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精神,弘扬“励志笃行、融通日新”校风,彰显“以药为主、药医结合、药工融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药科大学。近年来,全体广药大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办学水平、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



  2017年以来,临床医学、化学、药理与毒理学学科、农业科学先后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2022年,学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中西医结合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核查。拥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1个,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2门,2022年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分赛决赛中,获2金6银的历史最好成绩。面对新冠肺炎汹涌来袭,广药大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勇担战疫使命,学校先后派出三支医疗队参加援鄂、援港、援沪抗疫工作,学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在抗疫战场上冲锋在前,不畏艰险,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烁等一批优秀校友,为伟大抗疫战斗贡献了广药大力量,书写了感人至深的抗疫战歌。



  刘晟鼓励广大青年学子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精神血脉,弘扬校训校风,服务健康中国,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中,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他勉励同学们努力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自觉、主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转化成为中华医药谱新章的具体行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站在历史的高度,刘晟期望青年学子们接续奋斗,奋力谱写中华医药新篇章。为此,他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登高才能望远,希望同学们秉持“药学中西、医道济世”校训,始终牢记医学生救死扶伤、济世安民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要弘扬中国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发扬科学家精神,发扬拼搏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弘扬中国精神的新时代奋斗者。

  三要倾听人民呼声。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努力成为中坚力量,在实践中淬炼青春,在拼搏中磨砺青春。

  四要勇担时代使命。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希望同学们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业,砥砺奋斗,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最后,刘晟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勉励同学们: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刘晟的讲授站位高远、视野开阔,既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刘晟书记的“思政第一课”是一场滋养精神的盛宴,对于青年学子找准自身历史方位,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和时代发展机遇,勇做民族复兴先锋,为中华医药谱新章,提供了很好的方向引领。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我校体育部白慕炜副教授出色完成第十九届世界游泳锦标赛执裁任务

下一条:学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