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广药大要闻 > 正文

翟理祥校长开讲思政第一课:勇担时代使命 用青春力量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2023-03-15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量:



   3月14日上午,我校校长翟理祥在大学城校园教学楼B1-410智慧教室为生物工程类2021级(3)(4)班学生讲授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的思政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等现场聆听了报告。



  如何引导青年大学生去看待我们这个时代?如何帮助他们在新时代找准人生目标和航向?怎样激发他们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带着这些问题,翟理祥从“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医药专业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三个方面讲授了课程内容。

  翟理祥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殷切寄语,启发大家站在时代新起点上,把握时代机遇,勇做新时代好青年。随后,他带领大家从大会报告主题和精神内涵等方面回顾党的二十大,并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以及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会见中国留学生和实习生的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结合《觉醒年代》《革命者》等影视作品,引导大家从宏观层面更加深刻理解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历史使命,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勉励大家继承革命先辈的革命抱负和理想,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担负起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

  翟理祥围绕5个“牢牢把握”,启发同学们把握党的二十大的核心要义和相关要求,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他结合丰富的实例,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他从根本要求、目标方向、时代价值和世界贡献等方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帮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进一步激发了他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的热情。

  翟理祥结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和人民英雄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先进事迹,广州抗非英烈范信德、叶欣、邓练贤、陈洪光的感人故事,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的抗疫事迹,特别是结合抗击非典和抗击新冠中广药大杜琳、何剑峰和季波、王烁等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深入阐述了救死扶伤是医药专业大学生的初心和使命。他勉励大家要向时代楷模学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史为鉴,不要忘记那些曾经的温暖和感动,不要停下前行的步伐,记住过去的教训,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他叮嘱同学们勇担时代责任和使命,积极发挥大学生自身优势,示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做好职业规划,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翟理祥在授课中以历史思维和辩证思维引导大家进一步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醒认识时代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身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同学们深受启发。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勇担时代重任,将青春奋斗贯穿学业全过程,学好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把广药大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青年。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肖炜副校长带队赴广州喜鹊医药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下一条: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并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