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广药大要闻 > 正文

我校突出“三个结合、五学联动”高质量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

2023-04-30 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4月20日至27日,广东药科大学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成功举办。读书班紧紧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这一主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突出“三个结合、五学联动”,收到较好成效。读书班把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与深刻领悟其精髓要义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一体贯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通过“领导干部示范学”“专题党课系统学”“交流研讨深入学”“现场体验沉浸学”“调查研究落实学”的“五学联动”,组织学校全体校领导和副处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300余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突出“三个结合” 精心谋划学习内容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题中之义。学校党委以高度的理论自觉,高位谋划、周密部署,围绕“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学习得更有成效”等三个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中共广东药科大学委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方案》,绘好学习“路线图”。



  4月20日,学校党委书记刘晟在开班仪式上发表动员讲话,强调要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围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这一条主线,把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与深刻领悟其精髓要义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明确学习要求,突出学习重点,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读书班期间,全体参训人员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心无旁骛,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分专题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学习教材。为期7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组织了5次专题党课、2次专题辅导、2次集中学习、5次自主学习、8组研讨交流和1次汇报交流,有力推进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打牢了思想基础。


突出“五学联动” 丰富学习形式

  学习多维度,砥砺见真知。广东药科大学围绕“领导干部示范学”“专题党课系统学”“交流研讨深入学”“现场体验沉浸学”“调查研究落实学”的“五学联动”,一场场全方位、立体式、有深度的学习活动渐次展开。

  领导干部示范学。读书班期间,全体校领导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全员、全程参加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学习环节,以上率下带动参训学员以理论上的清醒筑牢政治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主动引领行动上的自觉,带领大家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专题党课系统学。4月23日,刘晟在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上讲授首场专题党课,就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扎实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刘晟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深入做好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扎实走好群众路线,切实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难题,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4月24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翟理祥以“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办学治校高质量发展”为题,围绕“总书记有关‘问题导向’的重要论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加强内外兼修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三方面讲授了专题党课。结合学校实际,翟理祥要求大家聚焦六大工程,求真务实调查研究,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对标高标准推动改革由量变到质变,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广药大贡献。






  读书班期间,学校党委副书记巫宏星,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凌子平,党委常委、副校长邢晓辉、杨全结合分管工作,分别讲授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和《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专题党课、专题辅导,勉励大家要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奋力谱写特色鲜明高水平药科大学发展新篇章。



  交流研讨深入学。参训学员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学习心得,畅谈发展之策。学员代表胡标、吴祺源、兰天、张彦、蒋文功、周亚辉、张秋和钱国强在学员论坛上汇报了学习心得和工作思考,切实做到了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在交流研讨中实现学学相长。




  现场体验沉浸学。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4月27日,参训学员以现场教学的形式在广州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通过观摩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学员们追寻革命传统,接受精神洗礼,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奋进力量,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振起团结奋斗、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调查研究落实学。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读书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理论学习与大兴调查研究有机结合起来, 邀请南方新闻网总编辑侯小军作题为《坚持实事求是、强化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的辅导报告。侯小军对习近平调查研究“五字诀”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对“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作了具体阐释,为参训学员自觉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提供了有效指导。刘晟书记、翟理祥校长在专题党课和分组研讨中,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着力查摆学校在推动一校三区五校园协调发展、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强高水平学科专科建设、强化新药研发能力、健全干部人才队伍工作机制、深化医教产研融合等方面的问题短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调查研究,形成具体工作方案,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


突出整体贯通  务求学习成效

  读书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全体学员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贯通起来,把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以学铸魂的思想大洗礼,以学增智的理论大武装,以学正风的党性大淬炼,以学促干的赋能大培训。




  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新定位。4月21日,学校与上海复星医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建设。学员代表现场见证了学校与上海星复医药(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启动仪式,学习聆听《复星医药校企合作发展报告》,对如何整合高校人才资源和医药企业研发管线技术,在医药健康、人才培养、科研协作、学生就业等诸多领域开展校企合作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对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有了新的思路。

  读书班坚持以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检验学习成效。参训学员一致认为,通过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增进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职责,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抓工作、干事业、谋发展的制胜法宝,在持续学习中接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和高质量发展30条,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广药大力量。


编辑:倪慧玲 刘丽 李西贝阳



上一条: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下一条:我校新增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6个省级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