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广药大要闻 > 正文

启动!广药大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2024-01-22 科学技术部 浏览量:



  1月20-21日,由广东药科大学牵头,联合国内多家知名科研机构、高校及企业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人口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糖脂代谢异常亚健康状态预警及系统有效干预措施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广州举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陈榕虎、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处长赵凯利、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巫小佳、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社发处副处长班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匡海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刘建平、上海复旦大学教授王彦青、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唐健元,广东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刘晟、校长翟理祥、副校长肖炜、广东药科大学糖脂代谢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姣、瑞康医药集团董事长张仁华等领导、学者和项目组成员出席了会议,共同探讨项目开展的关键性学术问题、过程组织及后续成果的创新转化等。



  启动会上,仝小林院士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报告,他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代谢综合征(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等)、内分泌疾病的防治入手,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大临床及科学意义,指出研究项目紧扣社会需求,研究方法和方案科学合理,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可行性。期待研究团队强化科研创新,加强内部协同,注重成果的后续转化,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和应对人口老龄化作出更大贡献。



  项目负责人郭姣教授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项目创新与特色、团队与工作基础等。她指出,糖脂代谢病是全球公认的公共健康问题,全球缺少糖脂同调的药物,当前探索糖脂代谢异常亚健康状态的有效干预措施具有现实意义。项目团队前期研究基础深厚,在糖脂代谢共病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糖脂代谢病的共同机制的多重打击学说、从“肝”论治糖脂代谢病、揭示“调肝启枢化浊”法的生物学基础、创制糖脂同调新药等方面均发表了本领域前 1%的高被引论文和高影响力论文,形成糖脂代谢病(瘅浊)理论体系。本项目将研究节点前移至亚健康、糖脂代谢异常状态,着力构建糖脂代谢异常亚健康状态风险预测模型、综合评价标准、综合干预方案,研发糖脂同调的健康产品与可穿戴监测设备,探索建立糖脂代谢异常亚健康教育和评估平台,努力完成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里程碑与结题考核指标,在糖脂代谢异常亚健康预警与综合干预方面具有开创性意义,项目的顺利开展将为治疗和诊断糖脂代谢异常亚健康状态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



  项目下设五个课题,课题一负责人浙江医院院长毛威教授、课题二负责人广东药科大学副校长肖炜研究员、课题三负责人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徐云生教授、课题四负责人广东药科大学-教育部糖脂代谢病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姣教授、课题五负责人瑞康医药集团北京神农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华总工程师及代表分别介绍了五个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方向、研究方案、年度计划、预期成果等。



  翟理祥在致辞中表示,项目的启动是对学校在糖脂代谢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的肯定,更是学校继续深化研究的强大动力,要发挥好学校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他希望项目组以目标为导向,通过集结全国优势力量联合攻关,高质量完成项目,并取得预期的研究成果。



  刘晟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汇报了近年来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的情况。他指出,由糖脂代谢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牵头,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成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是学校实施高质量发展学科培优工程所取得的重要标志性成果。接下来,学校将认真对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要求,完善制度配套,创新工作机制,做好条件保障,与各参与单位一起,高水平推动项目的实施,共同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巫小佳在讲话中表示,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开展,提供必要的政策和资源支持。期待与各参与单位紧密合作,共同推动糖脂代谢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



  班武表示,广东省科技厅一直高度重视健康科技领域的发展,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他期待项目能取得重大突破与创新,为糖脂代谢异常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赵凯利介绍了研究项目设立缘由、管理机制。她表示,本项目是“主动健康和人口老龄化科技应当”重点专项 2023 年度“揭榜挂帅”项目,是针对我国糖脂代谢异常亚健康高危人群早期辨识及有效干预不足的现状,研发亚健康风险预测、早期诊断模型,产品及可评价的综合干预措施并开展应用而发布的 “人体亚健康状态预警系统有效干预措施研究” 榜单唯一立项项目,也是唯一中医药领域立项项目。国家卫生健康委对本项目给予了高度关注,期待通过这个研究项目,以科技创新、临床应用和产业健康产业发展为导向,推进糖脂代谢异常的防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成果产出。



  陈榕虎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项目的重要性,他指出,糖脂代谢异常的亚健康状态是国家在卫生防控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该项目是预防和治疗紧密结合的项目,是中医药事业和产业结合的项目,广药大的科研团队厚实的研究积累为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支撑,期待项目能取得新突破。



  瑞康医药集团董事长张仁华作为企业代表致辞,她表示糖脂代谢性疾病的防控需要中医药主导的系统开发,需要我们高水平专家来引领,企业十分有幸参与重大研发项目并作了将全力投入的表态。



  启动会上,赵凯利、陈榕虎、匡海学、巫小佳、班武为项目负责单位广东药科大学及瑞康医药集团等 10 家课题负责、参与单位分别授牌。

  专家点评环节中,各位专家共同探讨了糖脂代谢的防治和干预措施。匡海学教授指出,不良生活方式改变对改善糖脂代谢异常亚健康状态十分重要,可以通过媒体、社交平台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和教育,让更多人意识到不良生活方式对身体健康的危害,主动维护自身健康,这也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方向。刘建平教授指出,患者对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严重缺乏主动性,使用药物进行干预仍是必要的。唐健元教授指出,中医药在治疗亚健康状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充分利用中医药“治未病”的优势来防治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及改善亚健康状态具有重要意义。王彦青教授指出,应顺应“体医融合”理念,可将针灸与药物结合,改善糖脂代谢异常,并提出加强健康科普的重要性。

  专家们一致认为,“糖脂代谢异常亚健康状态预警及系统有效干预措施研究”项目以增强糖脂代谢亚健康高危人群早期辨识和有效干预为目标,旨在提升人群主动健康水平和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开展“风险预测-早期诊断-综合干预-产品研发-转化应用”一体化、全链条的研究。项目组融合了跨领域多学科交叉资源,由高校、三甲医院、上市企业组成,合作基础良好。项目组成员专业涵盖中西医、生物信息、公共卫生、人工智能等,包括“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工程首席科学家” “岐黄学者” “青年千人”等国家级人才。项目组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平台;主持制订并发布了糖脂代谢病、亚健康、中医治未病领域多项标准/指南;建立了长期随访的二十万级人群队列;自主开发了中医四诊仪、血糖仪等,获医疗器械注册证,已服务广大用户;创立了慢病管理县域特色模式,在全国多个医院实施。本次项目启动会的成功举行,不仅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也为后续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方法。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学校副校长黎锦城率队赴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