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媒体广药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推普助力乡村振兴,青年怀志在远行

2021-09-19 中国青年网 浏览量:

  8月5日-8月6日,广东药科大学建德书院“推普助瑶”团队前往清远市连州新八村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声”体励行,通过实地考察、趣味课堂、人物访谈、入户调查等形式,了解目前三水瑶族乡新八村人口数量、年龄结构、普通话覆盖率及教学情况等,积极推广普通话,探索未来新八村普通话的普及程度。

  新八村是连州的一个瑶族村,作为瑶族的聚居地,具有浓厚的瑶族文化气息,但它地处大山深处,山路崎岖蜿蜒,村民的交流主要以本地方言为主,普通话应用程度不高。

  少年如初春,如朝日,青少年儿童是祖国未来的基梁,是普通话的重要普及对象。8月5日下午,“推普助瑶团队”在新八村村委的帮助组织下在当地会议室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趣味推普课。在三水瑶族乡新八村本土方言基础上,让同学们认识到普通话的重要性,激发同学们学习普通话的兴趣,进而引导同学们学习普通话、学好普通话、多用普通话、传递青春正能量。“脚踏土地,仰望星空,我们都是追梦人”童声朗朗,稚嫩却铿锵;情景对话辨读音,击鼓传花绕口令,“推普助瑶团队”队员在旁为其纠正误音错音,小朋友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着普通话的趣味性,在有奖竞答中体验着普通话的魅力。

  普通话的调查是推广的重要一环,8月6日,推普助瑶团队在新八红心村,高崀村,茶坪村,小东口村开展实地考察,入户调研活动。从村户家中的老人儿童到村口聚集聊天的叔叔阿姨,挨家挨户,走街串巷,队员们耐心的指导爷爷奶奶填写调查问卷,悉心的解答小朋友们的疑惑。大家都对我们的活动表示支持,积极配合助瑶团队成员的调研。

  调研过程中,推普助瑶团队深入了解了三水瑶族乡新八村普通话的普及程度,不同年龄段对国家通用语言的使用情况以及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上对普通话的态度和需求,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扎实的基础数据。目前新八村普通话推广也面临一定困境。如村内人口老龄化加重;村民普遍学历偏低;中年人多外出务工;青少年儿童在家人陪同下外出求学;村民学习普通话的途径较少等。

  为解决上述问题,应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三水瑶族乡新八村普通话推广力度;应积极招才引智同时培育本土人才,为当地普通话推广提供新鲜血液;在村内开展普通话培训班,拓宽村民学习普通话的渠道;学校大力推行普通话教学,从而保证青年一代普通话的使用达到全面覆盖;通过青年一代带动老一辈学习普通话,充分利用身边已有的学习资源;一言以蔽之,要因地制宜推广普通话,搭建推普平台,提高普通话的普及程度。

  语言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大力推广、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有利于消除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三水瑶族乡新八村为瑶族村寨,推广普及普通话是有利于增进瑶汉地区的交流,还能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推进乡村振兴,补齐民生短板。实现乡村振兴与推广普及普通话的有效衔接,能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有利于村内资源走出去,吸引更多的游客进村,加快当地经济发展。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锻炼与磨砺也让助瑶团队成员深刻地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深入到中国最广阔的农村地区去了解到了基层真实的情况与需求,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青春力量。实践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自身专业特点开展了普通话宣讲、学习红色党史、入户调查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语言文化活动,引领当地群众提升普通话能力,在实践中磨砺真实本领,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以实干献礼建党百年。

  短短几天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或许对瑶族地区的普通话覆盖率改变不大,但是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宣传活动也正在如荼如火的开展。推普助瑶团队将一直保持推普热情,为推普贡献青春之力,未来,当地普通话普及工作将会逐步落实,瑶族地区普通话普及将指日可待。


原文链接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广东药科大学郭姣校长为师生讲授思政第一课:学党史 铸信仰 担使命

下一条:【学习强国·红旗文稿】高举马克思主义真理旗帜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