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媒体广药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推进高校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李南 2022-05-24 中国社会科学报 浏览量:

  高校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确保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世代相传的有效途径;也是彰显政治责任、强化思想引领、提升青年学生政治素养的重要载体;更是进一步激励青年学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有力抓手。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认真总结过去的成功经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是高校共青团的重点工作。

  加强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高校共青团在青年学生中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引导青年学生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的过程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培养青年学生长期坚持学、持续跟进学、反复温习学的良好习惯,提高其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使其在学习中受到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聚焦主责主业,巩固育人效果。高校共青团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应积极融入学校“三全育人”整体布局。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始终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学生通过个人自学和参加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构建完整的党史知识体系,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勇气。要充分发挥团学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将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整体要求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协调统一,利用团学组织的多元载体与延伸触角,营造学习环境、烘托学习氛围、激发学习热情。要注重学史与育人有机融合,使青年学生在学习党史过程中领悟党的初心、感受党的伟大,引导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向党组织靠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推优入团、推优入党、青马培训、团员教育评议等育人工作,推动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实践活动步步深入,为党组织输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积极担当作为,多措并举联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切关怀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当前,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过程中,一方面,高校共青团要重视广泛收集整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精心选取素材、设置问题情境、丰富教育内容。另一方面,要加强分类引导,精准把握青年学生的思想认知规律和话语表达风格,掌握青年学生的群体特点,采取青年学生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的方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例如,积极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领学人以朝气蓬勃的形象、青春向上的气质、轻松活泼的话语将每个单元的主旨内容透过屏幕向青年学生娓娓道来,主题明确、容量适当、重点突出,深受青年学生的喜爱,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得到了思想的淬炼和精神的洗礼。

  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共青团应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引领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觉锤炼坚强党性、汇聚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青年学生要以昂扬斗志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东药科大学团委)

原文链接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今日头条·南方plus客户端】青春不迷茫,省计生协送课到连州北山中学

下一条:【南方+·广东教育头条】纪念馆+思政教育!广东药科大学打造沉浸式思政课堂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