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媒体广药大 > 正文

【南方网】深刻把握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的理论逻辑

刘晟 2022-06-16 浏览量:

  潮平岸阔,绘就蓝图盛景。勠力同心,再谱奋进华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广东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李希书记代表十二届省委作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谋划部署了未来五年“7个新”的目标,始终坚持并与时俱进地深化了“1+1+9”工作部署,是省委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集中体现。报告具有严密的理论逻辑和鲜明的政治导向,既突出政治性又充满思想性,既坚持战略性又体现人民性,深刻把握报告的理论逻辑对于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意义重大。

  主题鲜明,主线突出。报告题目“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开宗明义、点明主题,充分体现了省委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的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自觉”在报告的字里行间既有发自肺腑的真情流露,又有事实的陈述和强有力的论证,充分体现了省委工作的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催人奋进。报告突出主线、明确要求,从整体上为今后广东省各项建设及事业的发展绘就蓝图、奠基定调。

  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两个“极不”道尽征途的艰辛与不易。广东地处“两个前沿”的战略地位,肩负走在全国前列的时代使命,在发展中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五年奋斗历程,以实际行动写就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伟大成就。十二届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感恩奋进,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取得了八方面的新进展新成就。同时还总结出弥足珍贵的经验,这些经验归根到底就是“四个靠”: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报告特别指出,这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省上下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在历届省委团结带领父老乡亲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干出来的;是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扭住一个又一个重大节点拼出来的;是担当作为、开拓进取,抓住一个又一个历史机遇创出来的;是坚决斗争、化危为机,打好一场又一场硬仗赢回来的。报告还指出,实践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核心就是力量,就是方向,就是未来。只要坚定自觉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大风大浪,我们都能够团结一心、坚如磐石,信心百倍、破浪前行。

  把握大局,担当坚定。报告指出,要把握大局大势、扛起历史责任、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谋划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三新一高”的总体要求及“七个新”的主要目标。“三新”就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高”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七个新”就是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进步、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美丽广东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吹响了全省今后五年工作的冲锋号。我们应把握大局大势,坚决扛起历史责任,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制好的蓝图,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抓住关键,保障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报告指出,办好广东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更应该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在政治建设、理论武装、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正风肃纪反腐、完善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方面持续用力,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这是今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也是最有力的保障。

  动力充裕,勇气丰沛。报告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抢占改革开放制高点三个方面,重点强调了“两更”“三再”——在今后以更大的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广东是改革开放的起始点和代表地,四十多年来的奋斗历程与辉煌成就,靠的就是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和工作落实。我们要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工作落实上下功夫,按照省委的要求、按照省党代会的要求弘扬斗争精神,以硬的肩膀、实的作风、有力的执行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报告展现出广东改革开放事业发展蕴含着充裕的动力,也积蓄着丰沛的勇气。

  重点突出,系统深入。报告强调要深化落实九项重点工作,纵深推进“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和积厚成势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上,不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九项重点工作凸显出省委“1+1+9”战略部署不断的深化、推进,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九个方面内涵丰富、画龙点睛,重点突出、路径明确、任务具体。这既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细照笃行,又是对广东今后五年建设发展的冲锋号与动员令,也是久久为功、值得落实的施工图。

  党旗引领风帆劲,启航奋进新征程。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应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省党代会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的重要力量,结合当前学校发展的实际,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奋力谱写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为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广东药科大学党委书记)


原文链接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广报求学微信公众号】选大学专业之前,先看看这篇文章

下一条:【云浮日报微信公众号】今天发生在高铁云浮东站的这一幕,温暖!感动!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