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媒体广药大 > 正文

【南方日报】从三个历史决议深刻感悟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

杨彬 2022-07-19 南方日报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三个历史决议,对于我们贯通过去、现实、未来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能够成功、深刻把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要求,都具有重大意义。


   立足伟大实践开辟正确道路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始终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主题而展开,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三个历史决议既是历史探寻的过程和结果,也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路标”。

   1945年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重要转折点上,我们党制定了第一个历史决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分清了是非。决议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杰出贡献,指出在全党确立毛泽东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的全党团结,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奠定了重要基础。

   1981年在改革开放大潮初起、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历史转折点上,我们党制定了第二个历史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完成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统一了全党思想,推动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找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为中国人民富起来指引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两个大局”,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党制定了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激励全国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坚持科学理论指引正确道路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三个历史决议作为总结党的历史的纲领性文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阶段性成果,通过总结经验教训并作出权威结论,引领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发展走向。

   第一个历史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产生以来,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国革命的理论和实践,便是此种结合的代表。”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第二个历史决议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角度总结了党的历史和成就,对毛泽东思想体系作了全面的科学概括,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基础和政治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第三个历史决议对百年奋斗历程中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了全面总结,提出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两个确立”,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掌握历史主动走好正确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三个历史决议面对的是历史,回应的是现实,我们党从历史脉络与历史叙述中确立自我定位,以更加清醒、自觉的精神在战略上赢得主动,在重大历史关头引领时代发展。

   第一个历史决议在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使党的七大避免历史问题的纠缠,集中精力为建立新中国制定了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统一和团结,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第二个历史决议在党的十二大召开前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分清了是非、统一了思想,在此基础上我们党成功地探索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三个历史决议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契合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我们应从三个历史决议中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单位: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原文链接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新快报】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部主任、广州市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队长高峰:在医疗圈最会水上救援 在水上救援队最懂医疗

下一条:【南方+】广药学子“三下乡”:来到龙湾,为基层健康注入年轻能量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