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媒体广药大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药科大学创新中草药传承方式,以草本雾化为中草药大众化谱新章

2022-07-29 浏览量:

  近日,广东药科大学在创新创业人才培育中取得新进展。青年创新创业团队玩雾复苏项目组在草本雾化领域取得重大新突破,他们致力于用超声波雾化技术、中草药凝萃技术、GCP植物醇萃取技术发挥每一株中草药的最大价值,高效地将有效成分通过肺部吸入作用于全身。



  这是一支11人的队伍,11名核心成员均是来自广东药科大学各个院系各个年级的在校大学生。历时三年,在去年的九月利用现有的技术与中草药相结合,打造了一款创新型的吸入式中草药雾化器。为了更进一步的贴近大众日常生活,更真真切切地走进群众生活中,他们在今年七月,通过线上和线下开展一系列活动向大众普及推广中草药文化并了解中草药文化在大众内心的熟悉程度。



  抱学习之心,了解中草药。在中草药推广普及活动中,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玩雾复苏项目组的成员们了解到中华中医药、岭南中医药、中医养生、大南药、青蒿抗疟、凉茶等丰富的中医药文化内涵。成员们认真听讲,认真观察每一株在草堂中自由生长的中草药,眼神里充满着好奇与兴奋,根据专业知识与工作人员进行积极地学习讨论,并与产品中所涉及到的中草药进行了联系。



  “中草药文化乃中华文化之精粹!大家对中草药地作用是比较认可的,但是为什么使用率不高,主要是因为中草药的工序比较繁琐。它的效果通常很慢。通过这一次我对中草药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运用创新方式传承中草药文化,还需要我们更加了解它、走进它!”项目负责人黎嘉玲看着展览墙有感而发。

  项目负责人黎嘉玲同学来自广东药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上大学之初,她了解了中草药目前发展现状难,怀着一颗对中草药的热忱之心,想通过中草药与创新创业结合的方式,为中草药文化传承谋一条更好地发展道路。她通过学校创新创业平台,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建了“玩雾复苏”团队。

  “我们希望能够打破传统中药给药方式,对此团队开展了中草药现代化应用的研究,通过雾化,经过下呼吸道吸收的这种原理,能保留草本植物原有的有效成分,有益于人体的吸收。我们立志经过不断开发和研究,增加中草药的普及率!”



  目前,团队在广东药科大学舒尊鹏教授的悉心技术指导和刘志挺老师的创新创业指导下与广东明医众禾有限公司谈成合作,产出了具有美容、助眠、提神功效成分的三款产品,并通过“B2B”模式与212个代理商谈成合作并协定协议,培养大众创新创业思维,帮助大众创业。



  持严谨态度,走进中草药。采访结束后,为进一步的了解中草药文化在群众中的普及度,玩雾复苏团队马不停蹄地赶到同和街道进行主题问卷派发。尽管天色已晚,团队成员在问卷派发的过程中也经常受到拒绝,但玩雾复苏团队仍抱着满腔热血、怀着坚持不懈,严谨认真的态度在社区中进行问卷的发放,功夫不负有心人,玩雾复苏团队完成了上百份的问卷派发,为了解大众对于中草药文化的态度的数据统计奠定基础。



  以创新思维,传承中草药。玩雾复苏项目组参与雾吸研究中心参与草本精油的研究,并研发出三款核心技术,提出新型草本雾化的概念,研发出草本雾化器,名为“元气棒”。在这短短一年期间,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推广运营,已直接带动岗位13个,间接带动岗位260个,用创新方法促进中草药发展的同时宣传中草药文化,不仅如此,该项目还与25个高校学生团队达成合作,帮助创业,培养创业思维。

  玩雾复苏项目组立志于在传承中草药的同时,保障全民健康,用青春书写奋斗之旅,以创新草本雾化方式谱写中草药大众化新篇章!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讲党性 强作风 促提升 | 广东药科大学2022年暑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讲党性 强作风 促提升 | 广东药科大学2022年暑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