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媒体广药大 > 正文

【南方+·广东教育头条】美术生到医药院校上写生课,跨学科教学怎么做?

2023-03-30 浏览量:

艺术生到医药院校上课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近日,近300名广州美术学院学生到广东药科大学人体科学教育中心开展了写生课,这也是广东药科大学和广州美术学院联合首创的一次跨学科、融合性、创新型教学。今年5月,两校将到广州美术学院再次开展联合教学。


跨学科交流,让理性与感性碰撞

“医学讲究严谨和准确,艺术贵在自由和奔放天性。但在文艺复兴时期,解剖和艺术密不可分,许多著名艺术家同时也是解剖学家。”广东药科大学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副教授张黎说,随着学科发展,解剖学慢慢走向严谨的医学领域,和艺术领域的交集越来越少。但解剖和艺术从来都不应该只有一点点“交叉”,他们应该有更多的碰撞和联系。

基于此,张黎联合广东药科大学、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州美术学院、广州体育学院的专家、教授,共同主编了一本创新型教材——《人体表面解剖学》。该教材除真人外的图片均由手绘而成,医学内容部分由医生绘制,而艺术部分则由广州美术学院教师许莹绘制。

此次联合教学活动主要在广东药科大学人体科学教育中心举行。在这里,美术生可以近距离更直观地看到各种显示人体形态和结构的解剖学标本,为绘画提供丰富而具体的素材,使同学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人体构造。

活动现场有10余名志愿者和老师,为学生讲解现场标本。“男性眼眶是方的,女性眼眶是圆的。”张黎细致地向美院学生讲解解剖知识。

张黎、许莹分别从医学和艺术的角度对学生的作品进行了点评。面对同一幅作品,两位教师给出了不同角度的点评。张黎看到的是解剖部位的层次、分区是否准确,各类结构在医学上的意义;许莹关注的则是整体造型和动态感,强调骨骼肌肉的阴影和透视。这些思维上的碰撞更好地帮助了美术学习者进行作品表达,也拓展了解剖学的实践内涵。


今年5月两校将再次开展联合教学

“第一次看见真的人体骨头。”现场的学生们对着模型便席地而坐画了起来。通过观察模型的骨骼内脏、肌肉线条、比例关系,学生们学习捕捉人体的结构和特征,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客观的视觉效果。

许莹表示,解剖是美术基础课,只有对人体有透彻的理解,才能够画出更加生动传神的作品。这次来到广东药科大学,不仅让学生学习到了人体解剖的专业知识,也培养了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和绘画技能,这为他们今后进行艺术创作打下很好的基础。

广东药科大学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相关负责人介绍,10余年来,学系一直注重在医学专业课教学中融入医学人文教育和美育教育,本次教材出版和开展联合教学就是在该领域的创新尝试,使医学生与艺术生在解剖学习方面得到了交流。据悉,本次的人体写生活动将于5月在广州美术学院举行汇报展览,届时两校将再次开展联合教学,而此次联合教学将组织广药大学子在广州美术学院交流学习。


原文链接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广东药科大学校园馆共建大思政课探索

下一条:【微信公众平台·广东科技出版社】人体表面解剖学:如何建立理论与临床的桥梁,实现多学科融合?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