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媒体广药大 > 正文

【广州日报】代表委​员履职丨全国人大代表郭姣:讲好中医药故事

伍仞 骆昌威 黎慧莹 2021-03-03 广州日报 浏览量: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为争取青年人心回归,必须要做好香港青年的工作,增进香港青年对国家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教授建议,以在粤港澳三地具有深厚历史积淀和广泛群众基础的中医药文化为载体,以开展港澳青少年国民教育、粤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等为依托,推动港澳青少年文化认同教育,增进多方位、多层次的文化认同,继而增强港澳青少年的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


256CE


提出4条与中医药相关建议
  郭姣教授是教育部科技委药学与中医药学学部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国家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优秀编委,主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重大课题20余项。她潜心中医药、中西医结合防治糖脂代谢性疾病30余年,曾首提瘅浊(糖脂代谢病)新理念,创建了五位一体综合诊疗新模式,并发布了国际首个糖脂代谢病中西医结合诊疗标准。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郭姣教授带领的广东省代谢性病研究中心团队十分关注COVID-19合并糖尿病、高血压和冠心病的重症患者的比例高于非重度患者的情况,并开展了系列相关科学研究,为中药在抑制新冠病毒、防治新冠肺炎方面提供了理论依据,学术成果受到多家国际权威医学杂志关注。近日,郭姣教授更当选国家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首席科学家。
  心系中医药传承发展的郭姣教授,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将提出中医药文化、中药新药审批、中西医结合等方面的4条建议。在其中一条建议中,她提出,在我国香港地区,由于过去长期殖民教育淡化了中华文化的认同感、部分教师等社会精英对西方文化和价值观的认同以及回归后没有开展有效的国民教育,导致当前青少年文化认同教育存在问题。而广东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一极,也是岭南中医药的发源地、全国排名前列的中医药大省,在中医药历史底蕴、中医人才资源、中医药专业院校数量、中医医疗服务水平、中医药产业体量等均居国内前茅。同时,作为最靠近港澳地区的省份,应进一步扩大与港澳地区中医药交流与合作领域,积极打造内地与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前沿平台,在推动以中医药文化为载体的港澳青少年文化认同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142D1


建议:讲好中医药故事,建立大湾区共性中医药文化纽带关系
  因此,郭姣教授建议:“要以中医药文化为载体,促进港澳青少年在文化认知的基础上,进行实践体验获取直接感受,通过这种体验感受,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明确‘我们是中国人’的问题。”并且提出了几个细化的建议。
  她建议,要讲好中医药故事,通过易为青少年接受的传播渠道,引导港澳青少年认识中医药,进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认识中华文明、感受中国人民数千年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勤劳、智慧,提升港澳青少年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在学校教育层面,她建议从小学开始适当开展中医药教育,通过有意识地引导青少年阅读中医药文化读本、辨认中药、参与制作简单的中药制品,组织中医师广泛开展中医义诊等方式,对港澳青少年从小进行中医药教育,播撒中医药文化和中华文化的种子。
  除此以外,做好中医药教材编写和课程资源建设工作,一方面应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另一方面应结合香港地区特色,突出其传承南方中医药文化、保留不少传统药方等优势,与广东等内地的中医药结合,在守正创新中传承新时代中医药文化。同时,促进粤港澳高校的校际合作,推动三地高校间优质中医药课程资源的共享。


2654D


  郭姣教授认为,教师群体的中医药素养培训亦应受到重视,应该对教师进行分类、分层中医药素养培训,在深化教师群体的中医药文化认知和认同基础上,将中医药知识化繁为简,增强可操作性,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更好、更系统、更有效率地把中医药知识传授给学生,增强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同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优质中医药教师资源的互认共享。
  另外,她提出不断培育中医药领域青年人才,发挥内地中医药院校作用,大量培养中医药医疗、产业、科普、传播等方面的人才,加强港澳与广东等内地的中医药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医药在港澳传承创新发展,为塑造健康湾区贡献力量。
  她还建议,应该建立大湾区共性中医药文化纽带关系:“借鉴欧盟通过构建欧洲文化的认同促进欧盟高等教育一体化进程,可设立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文化或教育发展论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以智库建设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智库合作共建新机制。通过论坛、媒体等途径,加强在香港、澳门的文化宣传,使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文化认同教育融合发展形成广泛共识。”


原文链接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南方都市报】深观察|全国新增一流本科专业超八千个,广东高校表现如何?

下一条:【广州日报】逐梦军旅!广州200名女青年参加征兵体检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