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媒体广药大 > 正文

【南方+】“救”在身边!广东项目获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2021-04-02 浏览量:

  3月31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联合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其中,广东卫生健康系统项目——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培训公益项目获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近年来,聚焦全国范围内仍存在应急救护培训体系建设不完善,公众获取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途径不规范,各地区急救技能培训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医学院)党委由党员带头,积极开展“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培训公益活动。
  2014年,该院党委正式启动“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培训公益项目,组建了一支由党员核心成员、医务志愿者和医学生志愿者共370多人组成的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
  队伍以“实现广东省内每一个家庭,至少有一名成员参加过应急救护培训;每一个灾害、事故现场都有救护员参与救援”为愿景,致力建设专业的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基地。不仅如此,队员们还利用业余时间,深入政、企、学、社等单位开展急救技能培训公益活动,为提高公众急救知识普及率,护佑百姓健康作出不懈努力。

  医院开展“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培训项目
  据悉,自项目开展以来,共开展急救培训近600场次,足迹遍布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普及人数近30万人,并向社会输送了多个专业的应急救护志愿者团队和超过2万名应急救护志愿者,在突发事件及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遍布广州,辐射全省”的带动作用。
  “经过多年实践,项目形成了特色的运作模式——‘HELP’。”相关负责人介绍,“H”是以医院为载体,为项目搭建起“省—市—县—镇”四级联合平台;“E”是以专业急救知识为基础,服务培训基层医护、红会师资、社区群众等不同对象;“L”是用贴近生活的情景模式,为学员提供沉浸式教育和线上线下互动式教学,形成独特的“急救圈”培训传播新模式;“P”是进行阶段性教育计划,根据学员年龄层段和受教育程度,推出不同级别的培训方案。“30%的学员从救护员进阶到救护师资,有效保障了核心师资力量。”
  据介绍,目前团队正在积极筹划推动,拟在广东省地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为人民生命健康再添“新保险”。

原文链接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羊城晚报】世界自闭症日|洗涤菌群移植可改善儿童自闭症症状

下一条:【信息时报】广东“救”在身边项目获评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