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学校专题调研组赴港科大(广州)调研学科科研工作

2023-05-26 发展规划部 浏览量:


  新型研究型大学怎么建交叉学科、如何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有哪些可供借鉴的地方?5月25日,带着这些问题,学校学科-科研专题调研组陈麦秋、范辉、葛跃伟、杨永霞等一行7人赴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学习调研,与该校协理副校长伍楷舜、科研处处长李冬孚等深入交流。



  上午9点,调研组抵达位于南沙区庆盛枢纽区块的港科大(广州)。在李冬孚等引导介绍下,调研组走访了校园主体建筑、红鸟学创空间、生物中央实验室、智能自动驾驶技术中心等场所,亲身体验了校园总体布局以及“融合学科”理念和校园景观、楼宇设计的巧妙联系,感受到港科大(广州)别具匠心的碳中和绿色科研教育校园设计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充满灵感的生活、工作、研究和学习环境。

  随后的座谈会上,伍楷舜对调研组到访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港科大(广州)建设历程以及交叉融合学科建设、专题科研项目组、人才引进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他指出,为应对世界和人类社会面临的日趋复杂的重大挑战,港科大(广州)依托清水湾校园过去30年的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积淀,采用独特的“枢纽-学域”架构模式,取代传统学科学术架构的“学院”和“学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同时大力发展新兴学科和前沿学科,并结合更全面立体及多元融合的教学方法,以促进融合学科教育、科研及知识转移的发展。调研组对港科大(广州)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学科专业特色、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成效,并就该校专题科研项目组布局及组建、学科人才团队建设、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等问题等深入交流;了解到港科大针对行业重大问题和学校优势领域,以部分学科带头人牵头跨学域组建若干专题科研项目组,并配套相应的经费、人员、实验条件来推动有组织的科研等相关做法,认为值得我校借鉴。同时,双方认为两校地理位置相近,学科、科研条件等具有互补性,今后可在学术交流、科研项目协作、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广泛合作,并相约适时开展进一步交流。

  据悉,本次调研系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调研之一。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领导、处级干部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结合学校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和自身工作职责,各自领题开展调研工作,形成200多个调研计划。截至5月22日,校领导层面已走访基层35次,召开调研会议(座谈)46场,实地考察中国药科大学、香港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等10余所境内外高校,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东莞康华医院等10余所医院,以及广州医药公司、丽珠医药集团等20余家企业,与四川省政协调研组、省药监局、上海复星医药集团等10余个单位座谈交流,列出发展问题16个,形成成果转化运用清单3个。目前,调研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



编辑:倪慧玲 刘丽 李西贝阳



上一条:生科院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

下一条:公共卫生学院一行赴深圳市教学基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