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生科院举办首届生命科普宣讲大赛

2021-04-01 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浏览量:

  3月29日,由我校生科院党委主办、学院师生“教六与本一”共建党支部承办的首届本科生生命科普宣讲大赛决赛在基础医学楼厚怀学堂举行。此次大赛的宗旨在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生命科学知识,促进生命健康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大赛邀请学院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系主任刘晓波、海洋药学系主任原丽红、生物技术系主任王兆玉、生物工程系副主任周林担任评委。生科院党委书记谢沫珠出席会议并担任评委,参加活动的还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映芳和共建支部的师生代表。
  本次生命科普宣讲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学生以组为单位参赛,自定题目,自选指导老师。共有32个组报名参加初赛,选拔出16个组进入决赛。决赛环节以幻灯片演讲、视频、互动问答的方式进行。参赛的16个组围绕医学、免疫学、海洋生物、细胞生物学、生理学、解剖学、药理学等生物与医学中与大家息息相关的知识进行科普宣讲,如“疫苗的种类”“教你看懂血常规化验单”“长高的奥妙”等。参赛者将生命科学专业知识与抗疫宣传相结合,融入生命健康教育,内容贴近日常学习生活,宣讲声情并茂,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笑声。评委老师对参赛项目进行了逐一点评。他们从选题技巧、内容呈现、宣讲技巧、形象设计、团队风采、效果评价等方面为选手们提供了宝贵建议,令选手和观众都获益匪浅。经过激烈角逐,大赛评选出一等奖3组,二等奖5组,三等奖8组,并通过现场观众网络投票评选出了最佳形象奖和最佳口才奖。
  谢沫珠最后致辞,她对本次比赛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她指出,学院党委以党建为引领举办的本次生命科普大赛,旨在以赛促学,激发同学们进一步巩固所学专业知识,并学以致用。同学们的才华展示,为比赛划上一个圆满句号,但学无止境,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据悉,此次比赛作为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与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结对共建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获奖团队将对优秀作品进一步修改完善,与梅州市丰顺县长布村小学开展校地共建,为乡村留守儿童开展“生命科普系列”云课堂授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生的心理关爱和科学知识传递给留守儿童,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和科学知识。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药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建设研讨会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