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广药大要闻 > 正文

中医内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到我校云浮校区做学术报告

2022-06-14 云浮校区办 浏览量:



  为进一步活跃我校云浮校区学术氛围,拓宽广大师生学术视野,提升学校整体的教学科研水平,促进科技创新发展,6月10日,我校在云浮校区举行了“名师名家名医”大讲坛第240期学术报告会,特邀中医内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作题为《经典的传承与发展》的学术报告。本期大讲坛由我校校长翟理祥主持,云浮市副市长徐贤荣、我校副校长甘远洪出席,学校两办、云浮校区办、中医学院、中药资源学院、健康学院、云浮市中医药局有关负责同志及校区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翟理祥指出,云浮校区以中医药、生命与健康学科为主的学科专业设置紧密联系云浮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旨在培养中医药和大健康相关领域的人才。仝小林院士长期致力于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研究,有机融合中医“调态”西医“打靶”策略,首提“态靶辨治”,重新构建新的中医诊疗体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仝院士作为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疫病防治专家委员会组长、中央援港抗疫专家组组长先后奔赴三省九地及香港特区等疫情一线指导救治工作,提出从“寒湿疫”论治新冠肺炎的中医药策略,为中医药参与疫病防治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仝院士的学术报告能启发校区培养中医药、大健康领域人才的思路,能拓宽师生在中医临床实践中的思维。仝院士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贡献能让师生们体会到中医药的优势和独特作用,坚定大家学习、发扬传统医学的信心。



  仝小林院士的学术讲座从经典的智慧与现代疫病、痹论伏气致病与脏腑风湿、经方其病其量其用、脾瘅与代谢综合征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其有关中医经典传承与创新的学术思想。仝院士指出,经方作为中医传承的精华一直被人们所沿用,但要提高临床疗效,药物用量亦是重中之重,历来有“中医不传之秘在于药量”“药味要紧,分量更要紧”的说法。他提出,历代医家关于量效关系都有其认识,但在继承经典的同时要发展独特的方药用量策略,鼓励师生在临床实践中要以经典名方为基础,采用现代科学技术,临床与实验相结合,提高临床疗效与安全性,推动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在互动交流环节,仝小林院士还现场指导了中医学专业教师如何生动形象地上好中医经典课程,简明扼要地解释了中医独特的体系及其与西医的区别和联系,解答了青年学子的困惑。



  讲座后,仝小林院士向我校赠送了记述其语录“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好的载体,也是走向世界最好的窗口”的书法作品,勉励青年学子要多接触、学习传统中医药文化,为实现中医药的现代化、国际化而勇挑重担。



随后,仝小林院士一行还参观了云浮校区,并对校区建设运行和中国中药种质库建设规划表示肯定。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我校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成为广州地区消化疾病医疗质控中心专委会副主委单位

下一条:我校召开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暨喜迎党的二十大理论座谈会 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