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广药大要闻 > 正文

广药大青创云浮团队在善创未来·美好大会广州区域选拔赛中勇夺佳绩

2021-04-26 云浮校区办 校团委 浏览量:

  4月10日至24日,在为期两周的善创未来·美好大会区域选拔赛中,广药大青创云浮团队“蚓出菠萝”项目组获得社会创新赛道一等奖,“杏林电灸”项目组获得科技创新赛道二等奖,为全国科创赛十强。两个项目组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将与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争夺全国冠军。
  2021“善创未来”美好大会由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主办,是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促进中外青年交流、提升科技创新的品牌项目。全国决赛将于5月22-23日在杭州湖畔大学举办。本次大赛主题为“青年创新:惠民生、可持续、共命运”。大会设中学组和大学组两个参赛组别,区域选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总计122支队伍852名学生参与,还拟邀请15个国家的800名选手参赛。大赛聚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青年以善会友、以创聚智、勇担社会责任和服务社会使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为教育、环保、扶贫等民生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本次社会创新赛道“蚓出菠萝”项目是以广东湛江徐闻菠萝皮渣资源综合利用为目的,筛选培育蚯蚓新品种,利用菠萝皮渣混合牛粪发酵物料养殖蚯蚓,从菠萝蚯蚓提取纯化具有广谱高效杀菌活性的抗菌肽,替代肠道保健、促生长类抗生素用于动物代抗养殖,达到提高肉用动物免疫力的目的,为动物无抗养殖提供新思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科技创新赛道“杏林电灸”项目基于仿生物电学与中医针灸学理论与中西医结合理念,以银离子等复合物为电极,构建“基于经皮穴位刺激的生物电智能管理调控系统”,采用智能微生物电流代替针灸进行放电治疗,打造出专一有效针对慢性疼痛的系列产品,为解决缓解慢性疼痛问题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据悉,我校一向高度重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积极为学生走向全国、走向国际提供平台和支持,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此次参赛工作中,云浮校区办、学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给与了大力支持,中医学院傅南琳院长、中药资源学院陈鸿鹏博士、生科院周林博士、中药学院时军博士等专家老师对团队进行了项目技术指导和资源整合,为比赛圆满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
  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青年创新创业团队成立两年多以来,一直致力于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利用云浮校区中医药、康复、中药资源等多学科多专业融合、书院制通识教育和专才教育相结合的优势,结合社会实际需求,创新性地开展了“杏林电灸”、“蚓出菠萝”等项目,并在多项创新创业比赛中取得佳绩。“杏林电灸”项目组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金奖;“蚓出菠萝”项目组获云浮市第二届“乡村振兴杯”创业创新大赛农村电商赛团队组金奖、江门市第二届“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农村创富组团队组金奖、2020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农村电商赛铜奖。团队学生在项目实践过程中锻炼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了团队精神、企业家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蚓出菠萝”项目负责人吕玉金同学获评2020年度云浮市创新创业好青年,团队共有1人获学校红棉一等奖学金,13人获学校蒲公英(创新创业类)奖学金。广药大青创团队将以企业家精神关注社会问题,承担起社会责任,创意与实践结合,着眼于社会服务,为社会带来更美好的发展!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巫宏星副书记一行到东莞市医药卫生合作单位开展调研交流

下一条:广州安必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向挺校友率队返校洽谈校企合作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