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广药大要闻 > 正文

我校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成为广州地区消化疾病医疗质控中心专委会副主委单位

2022-06-14 附属第一医院 浏览量:

  近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成立了广州地区消化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我校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成为广州地区消化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委员单位,首席专家何兴祥教授任该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消化内科吴礼浩主任、普外二科张伟斌主任分别为该中心消化内科组和消化外科组组员。

  近年来,我校附一院消化内科经过不断的发展与进步,形成了自身的品牌与技术特色。

一、消化道早癌筛查及早诊早治处于全国先进地位

  消化内科建立了标准化的高水平的消化道早癌筛查及早诊早治体系,是国家首批中国医师协会基本消化内镜医师培训基地、国家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项目协作中心。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食管癌多中心临床研究成员单位,广东省首家国家消化病临床研究中心早期胃癌筛查研究协同网络协作中心,国家结直肠癌筛查建设基地。

  消化内科创建了互联网+阶梯式早期胃癌筛查模式,2017年被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认定为广东省适宜推广技术,目前该体系已在省内35家医疗单位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筛查效率。互联网+阶梯式早期胃癌研究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3项。

  消化内科《MIF与胃肠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获得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并获邀参与制定消化道肿瘤国家共识五项:(1)中国早期胃癌筛查流程专家共识意见;(2)中国幽门螺杆菌根除与胃癌防控的专家共识意见;(3)中国早期结直肠癌筛查流程专家共识意见;(4)结直肠腺瘤及早期结直肠癌中西医结合诊治专家共识;(5) 中国结直肠癌癌前病变和癌前状态处理策略专家共识。何兴祥主编《早期消化道肿瘤学》由清华大学出版社2021年出版。科室在GUT、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中华消化内镜杂志等专业期刊发表文章20多篇。

二、以洗涤菌移植为核心的微生态诊疗体系在全国领先

  消化内科从2016年底开始洗涤菌群移植(WMT)治疗肠道及肠道外疾病,至2022年4月底完成了WMT总计6200人次。洗涤菌群移植中心建立了严格的供体筛选及随访制度、菌群提取实验室、组建了多学科联合的临床队伍。何兴祥教授2017年被中华粪菌库授予“菌群移植领域进步的重要贡献者”称号。2018年获批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粤港澳临床微生态与疾病防治平台, 2019年获批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微生态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接收Rebiotix和Ferring研究所、北京阜外医院等26家医院参观及进修学习,并对其进行临床洗涤菌群移植指导。同时,本中心作为洗涤菌群移植区域救援中心,向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蒙古鄂温克旗医院等15个单位开展了洗涤菌群移植异地救援工作,并得到了一致的好评。参与制定了3项国家共识:(1)中国幽门螺杆菌根除与胃癌防控的专家共识意见;(2)肠道微生态与大肠癌相关性研究专家共识意见;(3)Nanjing consensus on methodology of washed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 Chair of group 2: Prof. Xingxiang He  )。发表了WMT相关学术论文17篇。“洗涤菌群移植临床应用创新团队”2021年成为广东省教育厅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粤教科函〔2021〕8号)。

三、中西医结合防治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独具优势

  消化内科是中国脂肪肝诊疗数据管理中心建设项目实施单位,是广东省肝脏病学会脂肪肝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针对代谢相关性脂肪性肝病发病率高,群众认识不足,治疗不规范的现状,消化内科建立中西医结合诊疗代谢相关性脂肪性肝病诊疗体系,中医专家赵昌林教授、钱国强教授每周五定期查房。中西医并重,依托郭姣教授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研发成果“贞术调脂胶囊”,防治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中西医结合防治基础与转化研究”获得2018年广东省人民政府一等奖。同时,将本学科的强项WMT应用于脂代谢异常的临床研究中,Effect of Washed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 on Patients With Dyslipidemia in South China发表于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杂志(JCR二区,影响因子5.718)。

四、软式内镜技术为基础的内痔诊疗体系业内领先

  消化内科是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内痔协助组全国委员单位、广东省肝脏病学会内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2014年开始透明帽辅助内镜下痔疮硬化术(CAES),目前已通过该项技术为600余人解决了“难言之隐”,成功举办4期CAES继续教育培训班,培养省内外青年骨干人员近百人。并在中国肠道大会等全国会议上专题发言。参与制定了国家内痔治疗专家共识:Rationale, new anus positioning methods, and updated protocols:Expert recommendations on cap-assisted endoscopic sclerotherapy for hemorrhoids from China Gut Conference。

  我校附一院成为广州地区消化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委员单位,将进一步提升医院消化内科的学科影响力,增加消化内科专业团队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共绘学科新篇章,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谭玉成一行来访我校

下一条:中医内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到我校云浮校区做学术报告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