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广药大要闻 > 正文

翟理祥校长开讲思政第一课:坚定献身医药卫生事业 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

2022-09-21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量:



  9月20日下午,我校校长翟理祥在中山校区教学楼四栋智慧教室为医药化工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21级(1)(2)班学生讲授了题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使命与担当”的思政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山校区办、医药化工学院、医药商学院、食品科学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等现场聆听了报告。



  “什么是突发事件?”翟理祥首先从突发事件的定义和特点入手,帮助同学们全面了解突发事件的内涵和外延,他回顾了半个世纪以来人类社会所面临的多起突发危机事件,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地震、2011年的甬温线动车事故,以及埃博拉病毒、H7N9禽流感病毒、新冠肺炎病毒等导致的突发危机事件,特别是结合近年来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作为医药院校大学生应该如何面对这些人类的课题与挑战。

  “如何去破解这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难题?”翟理祥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以及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调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是战胜疫情的关键。他结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和人民英雄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先进事迹,特别是结合我校杰出校友王烁烈士等的感人故事,深入地阐述了救死扶伤是医学生的初心和使命。他勉励同学们牢记“药学中西、医道济世”的校训,秉承“励志笃行、融通日新”的校风,向抗疫英雄学习,向杰出校友学习,见贤思齐,苦练本领,涵养医者仁心,追求至善境界。



  在讲授“医药专业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内容时,翟理祥采用自由讨论与发言的方式,让同学们回顾并深刻体悟自己上大学的初心。他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人的殷殷嘱托,强调青年学生要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谱写无悔于时代和人民的壮丽青年年华,并对青年学生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要明确责任,加强修养,示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三是要勇于实践,抢抓机遇,做好粤港澳大湾区优势下的职业规划;四是要善于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做新时代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翟理祥充分利用启发式、互动式和案例式教学方式,引导同学们积极发言、参与互动,课堂气氛热烈。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为党为国为人民学习的理想信念,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自身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争做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我校医药商学院主办药品监管科学与科学监管论坛

下一条:共青团广东药科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