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广药大要闻 > 正文

​我校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郝伟超博士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2-10-14 附属第一医院 浏览量:

  近日,我校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郝伟超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重要研究成果。本次成果的取得是附一院科研工作向前迈进的又一例证。



  论文题目为Autophagy induction promoted by m6A reader YTHDF3 through translation upregulation of FOXO3 mRNA。该研究表明m6A阅读器蛋白YTHDF3对于自噬诱导至关重要,在营养缺乏时识别上调的m6A修饰,诱导自噬体形成和溶酶体性的降解。甲基化转移酶METTL3耗竭可导致功能性m6A修饰丧失并抑制YTHDF3介导的自噬流。机制上,该研究证实转录因子FOXO3是YTHDF3的重要下游靶点,YTHDF3可识别FOXO3 mRNA终止密码周围的m6A修饰,诱导多种自噬核心蛋白的表达并增强自噬。YTHDF3还募集了翻译起始因子eIF3a和eIF4B以促进FOXO3的翻译,进而启动自噬。总而言之,该研究成果揭示了表观转录修饰和自噬调控间的重要联系,对理解RNA转录后修饰调控代谢稳态具有重要意义,并为异常能量代谢所致疾病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据悉,Nature Communications是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下属Nature系列期刊中的综合类子刊,2021年期刊影响因子为17.694,其范围反映了自然出版集团在自然科学领域的核心实力。我校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是院重点专科,成立于1987年,科室床位90张,设备齐全,开展了精准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肿瘤消融(射频、微波、冷冻)等先进肿瘤治疗技术,每年收治各类肿瘤病人约4000人次;培养硕士研究生42名,其中已毕业18名;2017年以来,科室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13项,纵向经费199.5万元;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SCI论文18篇,总影响因子达93.3分。科室于2017年9月通过了国家药监局抗肿瘤药物临床试验基地认证,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复旦大学肿瘤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等国内领先肿瘤研究机构开展了深度合作。首席专家王希成教授带领团队共承担药物、器械临床试验项目55项,研究经费约4025万元;肺癌、鼻咽癌、食道癌、结直肠癌、肝癌等肿瘤专业优势病种在KL-A167、LY01008、JS001、HLX10等项目入组排名前列,研究成果在NEJM、Lancet、JAMA、JCO等顶级专业期刊发表。郝伟超博士主要从事表观转录修饰在细胞代谢和肿瘤等疾病中作用和机制的研究工作,202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获批经费30万元;曾主持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青年项目1项,广州市科技局项目1项,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广药大师生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下一条:我校叶志明副研究员荣获全省教育评价改革主题征文一等奖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