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广药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新春第一会 聚焦高质量发展部署2024年工作

2024-03-05 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3月4日,龙年开春之际,学校在大学城校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广东药科大学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年”动员部署会,动员全校力量,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年”为重点,围绕推动“党建领航、育人精品、学科培优、人才赋能、创新提质、保障增效”学校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明确方向,坚定信心,鼓舞干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扎实奋力推动高水平药科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由学校党委书记刘晟和校长翟理祥分段主持。



  刘晟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先后召开领导班子务虚会、党委全委会和党委常委会,锚定特色鲜明高水平药科大学建设目标,进一步梳理、细化、实化学校2024年重点工作,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落地见效。今天将“新春第一会”聚焦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了学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强大信心。刘晟就如何贯彻全省高质量大会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以管理服务质量提升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三方面的意见:一是观大势,深刻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的着力点,切实增强以“六大工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要深刻领会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人才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支撑;高校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深刻认识“六大工程”对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回答好“强国建设、广药大何为”的时代命题。二是强内涵,以“人才赋能工程”为重要抓手,贯通“六大工程”,形成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刘晟深入分析了学校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短板弱项,强调指出,做好学校人才工作,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引育方式、营造人才发展最优环境,强化能力素质集成化建设,强化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形成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三是抓机遇,齐心协力共奋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奋力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刘晟重点围绕“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年”主题,就抢抓发展机遇、推进落实“六大工程”提出了明确的工作思路:要重品牌、促协同,擦亮办学特色;要补短板、锻长板,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强信心、立壮志,奋力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刘晟希望全校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坚定强药兴校信心,守正创新、争创一流,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翟理祥作题为《扎实推进“六大工程” 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总结了学校实施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所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对深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部署。一是比学赶超添动力,提质增效下功夫,立足高质量发展创佳绩。翟理祥主要从扎实开展党建领航工程、多措并举强化育人工作、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干部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科产教融合开辟新路径、特色办学焕发新活力等六个方面总结了学校2023年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主要进展。二是管理提升谋突破,质量赋能破难题,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翟理祥从多个维度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结合“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年”的主题提出要树立“大局、责任、服务、绩效、精益”五种意识,勉励大家通过更新管理服务理念,提高整体管理效能,催生新的办学动能,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三是同心聚力展龙图,铆足干劲再出发,推动高质量发展开新局。翟理祥要求大家从六方面发力,奋力跑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药科大学的加速度,以学校所能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所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提升管理服务质量;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后半篇文章”,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聚焦医药产业全链条和生命全周期的“大健康”学科专业集群,坚定不移走特色发展道路;着力撬动人才杠杆激活高质量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学校高质量发展“软实力”;建立健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新机制,促进学校科技成果形成新质生产力;抓紧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和实处发展,持续提升高质量管理服务效能。翟理祥希望全体员工凝心聚力,紧抓新发展机遇,直面新发展挑战,更有定力提振精神、提升境界,更有动力开拓视野、开放办学,更有活力走出去、请进来,更有实力多拿奖牌、多赢掌声,以一流的管理服务支撑高水平大学建设,再创广药大高质量发展新业绩。



  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原副校长兰平教授作题为《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专题报告。兰平介绍了中山大学各领域科技创新平台集群的建设情况,分享了自己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中的经验和体会。他认为,为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校应主动谋划,优化科技平台布局结构;多措并举,推动交叉平台建设;完善机制,提升科技平台创新活力;科教融合,发挥科研平台人才引育效能,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兰平的报告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操作性,为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会上,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发展规划部、人力资源部、教务部、科学技术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部、药学院、临床医学院、医药化工学院等12个部门和学院在分析本部门本单位情况的基础上,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和“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年”的主题就各部门、学院2024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进行汇报,其余部门、学院提交了书面汇报材料。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围绕书记动员讲话、校长工作报告和2024年重点工作,按照学校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分为六组,以“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年”为重点,聚焦理论素养,提升政治能力;聚焦机制完善,提升协同效能;聚焦制度建设,提升治理水平;聚焦作风能力,提升工作质效;聚焦民生福祉,提升服务质量展开研讨,积极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刘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凝聚了共识、鼓舞了士气,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做好学校2024年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刘晟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强化政治担当。刘晟要求,要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把握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准确认识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变化,深入理解学校改革发展所处的新时代环境,保持定力、乘势而上,以更高站位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在精细分析上下功夫,紧抓发展机遇。刘晟强调,要对标上级要求,以贡献求支持;对标参照标杆,以进步入主流;对标自身长远发展,以共进彰绩效,在推进实施“六大工程”中,精准分析研判各项工作情况,为谋划工作、细化措施打好基础。三是要在扎实推进上下功夫,狠抓工作落实。刘晟指出,要会抓懂干、真抓实干、齐抓共干,坚定战略自信,紧盯目标不放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及30项重点任务的“施工图”变成“实景图”。四是要在政治保障上下功夫,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刘晟强调指出,要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政治任务,用好改革、开放、创新这个动力源,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的实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刘晟号召大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贯彻落实好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入推进实施学校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进一步擦亮“药医协同”办学特色,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会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中山校区办会议室、云浮校区办会议室、附一院、附二院会议室设分会场开展视频同步直播。学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单位党政正副职领导及副处级(含)以上干部,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系(教研室)、科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等近400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广药大一行赴广东省科学院调研交流

下一条: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2024年第1期专题报告会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