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广药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暨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2020-12-14 研究生学院 浏览量:

 



  12月10日下午,学校在大学城校园国际会议中心红棉厅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暨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刘晟、副校长张陆勇、邢晓辉出席会议,学校两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资产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发展规划与法规处、财务处、医院管理处、就业指导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相关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体育部、中医药研究院、新药研发中心负责人以及导师代表、研究生学院与学科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陆勇主持。



  会上,张陆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教育部关于印发< 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的通知》等研究生教育系统文件精神。  



  研究生学院院长苏政权做了“着眼未来,多措并举,全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报告,总结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十多年来取得的成就,指出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应该加强的八方面工作。药学院院长何祥久、中药学院副院长张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庄文敏作为培养单位代表汇报了本单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现状,总结了研究生教育培养经验,并就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培养过程管理、教育方式创新等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参会导师代表王秀芳老师和毛建文老师在会上积极发言,跟大家分享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经验,并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其他与会单位也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邢晓辉对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谋划好“十四五”学科发展的有关建议作了回应。



  刘晟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作了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各培养单位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好的做法,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就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他强调了六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全过程全方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要理顺研究生管理体制机制,切实加强研究生团学工作。二是突出学科引领,强化学科专业体系建设。要全力做好学位授权点申报,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赋能”;要不断提升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创新服务能力,在服务国家及区域发展需要方面有更大的担当作为。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要在招生考试制度优化上下功夫,在分类培养改革上做文章,在课程教学质量上讲成效。四是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增强导师岗位职责意识,构建更加有效的导学育人体系。五是深化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构建更加完善的教育评价体系。在教育质量监控上“不打折”,在学风建设上“不含糊”,在评价机制改革上“不迟疑”。六是加强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发展,鼓励研究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刘晟强调,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把研究生教育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全面推进“十四五”时期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药医领域高水平创新型人才,为健康中国、健康广东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上一条:我校举行校长午餐会暨首届学生校长助理聘任仪式

下一条:我校3个主题团日活动项目获评广东省“百优”项目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