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广药大要闻 > 正文

刘晟书记讲授思政第一课: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为中华医药谱新章

2021-04-01 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68A7C


  3月30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刘晟教授在大学城校园国际会议中心为同学们讲授了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为中华医药谱新章”的思政第一课。中药学院中药学类2020级(3)(4)班、中药学2019级、中药制药2019级的近300名学生、部分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代表聆听了这堂党史主题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教授主持报告会。


4EA4C


  讲授中,刘晟从学党史的重要意义出发,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熔铸的精神谱系”“从白求恩精神到抗疫精神:医药卫生领域红色基因的传承”“广东药科大学对红色基因的传承与弘扬”和“赓续精神血脉 勇担时代使命 为中华医药谱新章”四个方面,引导大家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刘晟首先强调了学习党史的深远意义。他带领大家重温了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学好党史对于我们认清形势、承前启后,意义十分重大。青年学子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个人思想涵养以及品德的养成结合起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矢志不渝为中华医药谱新章,做护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尚使者。
  刘晟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素材,为大家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熔铸的精神谱系,以及医药卫生领域红色基因的传承历史。他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魂”,是中国精神谱系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优势。他重点介绍了白求恩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援外医疗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在医药卫生领域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他希望广大学子认真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精神,满怀信心,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
  回顾学校建校60余年的办学历史,刘晟指出,广东药科大学是一所有悠久历史的医药院校,学校的人才培养、办学格局以及办学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这100年来矢志不渝的精神追求一脉相承。广药大校友在抗击非典、抗击新冠疫情等全国、省内重大卫生事件中的突出表现,特别是学校师生在此次新冠疫情抗击战中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事迹,更是彰显了作为医药人的责任与使命。他希望大家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用开放、包容的眼光和胸怀推动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
  最后,刘晟从四个方面要求大家赓续精神血脉,勇担时代使命,为中华医药谱新章。一是要学史明理,汲取智慧力量。刘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引学子们,回顾历史是 “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二是要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青年一代要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三是要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血脉。要在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唯有如此,我们的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勇立潮头。四是要学史力行,护佑人民健康。刘晟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寄语青年学子们践行初心,勇担使命,为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而奋斗,把广药大建设得更好。
  刘晟用精彩的课件、生动的语言,在对“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为中华医药谱新章”的透彻分析中,引导同学们回顾历史、观照现实和展望未来,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爱校的热情,鼓励他们把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植入到自己的努力奋斗之中,勇于担当、不断奋进,对学子们以后的人生理想和奋斗方向有着很好的指导作用。这次“思政第一课”,让大家享受了一场难得的滋养精神的盛宴,赢得了学生热烈的掌声。最后,在场的全体师生合唱校歌表达心声。


708F0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郭姣校长讲授思政第一课:汲取历史智慧,勇担时代使命

下一条:巫宏星副书记带队走访深圳市教研合作基地,推进落实就业创业工作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