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广药大要闻 > 正文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贺玖明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1-04-29 中药学院 浏览量:

 

  4月26日上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贺玖明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做题为“质谱成像空间代谢组学方法及其应用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行政北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中药学院院长何新教授主持了会议,全校各相关专业师生近150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贺玖明主要介绍了MSI的基本原理、发展历程, 空气动力辅助离子化质谱成像系统(AFAI-MSI)创新技术的特点及优势,AFAI-MSI的临床实际应用及前景展望等内容。质谱成像空间代谢组学方法是一个强大的研究工具,解决了体内复杂纷繁的代谢物信息进行定性、定量、定位分析的难点,为具有复杂结构的功能器官代谢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高通量可视化手段。贺玖明研究团队依此发现了肿瘤组织的显著异质性特点,建立了一种脑中代谢网络成像方法,实现了对脑功能微区不同代谢物的分析;依此分析手段来快速探究代谢物的分子分型,可以为将来临床上肿瘤分子病理诊断、分子分型、生物标志物筛选、肿瘤耐药与精准医疗等领域提供新的检测手段。报告深入浅出、论述精辟。讲座结束后,贺玖明还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耐心回答了师生的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贺玖明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与功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兼任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青年编委、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药物分析分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药理学会药代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任务1项、靶向抗肿瘤的水溶性紫杉醇前药研发1项,曾获2010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CAIA2019特等奖。发表署名SCI论文93篇,其中包括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于Advanced SciencePNASAnalytical Chemistry等期刊的论文。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黎锦城副校长带队参加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

下一条:我校与德国柏林健康与运动学院举行合作项目洽谈视频会议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