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媒体广药大 > 正文

【羊城晚报】委员通道|黎锦城:破解“三孩时代”的托育难题

2023-01-14 羊城晚报 浏览量:

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于10日下午举行开幕大会。10日上午,来自不同界别的六位委员在珠岛会堂走上了委员通道,向媒体自信展示委员风采,针对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广东药科大学副校长黎锦城是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他发言的主题是“破解‘三孩时代’的托育难题”。



“三孩”生育政策出台后,许多宝妈宝爸动了再生一个孩子的念头,但同时也担忧:孩子谁来带?靠老人、请保姆,还是妈妈放弃个人发展,全职在家带娃?


黎锦城注意到,《广州市生育意愿调查报告》显示,如果托育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愿意响应国家政策。近年来,广东省高度重视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积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将“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纳入广东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并进行分解细化。


为了更好减轻家庭负担、提高生育意愿、释放生育政策潜力,黎锦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是完善政策保障体系,扩大托育服务供给。“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以普惠微型托育机构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托育服务体系。”他建议,支持社会力量采取独资、合资、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开设普惠型托育机构,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普惠性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同时,他还鼓励“托幼一体化”,推动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将2至3岁幼儿托育服务纳入以公立机构为主的普惠型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二是大力培养专业人才,确保托育服务质量。“发展婴幼儿照护专业的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完善职业资格认定标准,建立一支具备专业知识技能、具有良好职业发展空间的专业人才队伍,提升托幼服务专业化水平。”他认为,可以开发育儿指导公益平台和课程资源,鼓励幼儿园、公办托育服务机构、社区等为婴幼儿家庭提供示范指导,提高家庭科学育儿的素养和能力。


黎锦城对托育服务体系充满信心,他说:“我相信,随着托育政策措施的不断完善落地,宝妈宝爸们一定会生得情愿、养得放心。”


原文链接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南方视频】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6位委员聚焦经济民生问题建言献策

下一条:【微信公众平台·广东发布】生娃谁带?政协委员提议开普惠型托班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