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媒体广药大 > 正文

【南方日报】以药为主 医药结合 广东药学院全力打造优秀本科教育

2007-11-22 |0 浏览量:

    广东药学院勇于面对教育大众化的挑战,抢抓广东省建设教育强省和中医药强省的发展机遇,坚持“以药为主,医药结合”,面向医药卫生行业,利用医药优势,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院在办学空间、层次、规模、效益、声誉等方面都取得了历史
性突破,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紧贴经济强化优势学科
  作为华南唯一独立建制的药学类院校,广东药学院具有突出的医药特色,在广东省乃至全国都具有明显优势。
  广东药学院在自身医药优势的基础上,紧贴广东卫生事业和医药经济的发展态势,加强优势和特色学科。广东医药经济大省的地位和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战略决策,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又一次历史性机遇。
  广东药学院根据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强化药学和预防医学的优势学科地位,使之在学校的专业结构中一直处于核心地位,学校现有的省级重点扶持学科,省厅级重点实验室和校级重点学科都分布在其中。近年来,学校按照分类进行专业建设的思路,发挥重点学科优势,积极实施以品牌专业建设带动一般专业建设的战略,使药学、药物制剂和预防医学三个专业成为省级名牌专业,其中,药物制剂是广东省同类专业中唯一的名牌专业,在国内同类专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创新模式打造人才品牌
  学校根据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结合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的要求,提出了面向基层,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医药卫生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并积极创新医药人才培养模式,从2003年开始,广东药学院便提出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构建与学校定位相对接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思路,并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渐发展为比较成熟的“三对接”人才培养模式:即人才培养理念与学校定位相对接、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对接、与现代教育理念相对接。
  广东药学院在人才培养中,根据广东省卫生事业及医药经济对人才的需求,结合学校“以药为主,医药结合”的定位,并适应现代教育思想理念,确定了面向医药卫生行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定位,并根据学校医药特色,在人才培养中强调要面向基层,培养“上手快、善沟通、动手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医药卫生人才。广东药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三对接”理念为社会培养出了一大批专业能力强的厚基础人才、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和综合素质强的复合型人才。
  突出特色创新科技体系
  广东药学院从广东省医药行业的现状分析了自身发展中医药的优势,提出了“面上建设、点上突破、特色发展”的科技发展策略。
  近年来,学校利用自身在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临床和中药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大力开展中药规范化种植及质量控制技术的研究,促进中药资源合理利用及产业化;加强中药制剂关键技术研究,促进中药新药的研究开发;加强中药和天然药物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研究,大力开展中药创新药物的研发;推广生物技术在中药现代化中的应用,开创中药研究新领域;建设国际化中药制剂和岭南药业文化中心,振兴广东中药科技、教育和产业。在投身中医药强省的建设中,学校创建了省内一流的中药新药研究基地,推进了广东省岭南中医药博物馆、华南现代中药城、中药新药研发中心等项目的实施,并与中山市政府、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联合共建了“华南现代中药城”和“岭南药业展馆”等项目。  


编辑:



上一条:【广州日报】药学院87岁退休教师创造武则天文字碑砚

下一条:【南方日报】大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医药卫生人才 ——广东药学院党委书记吴梅兴谈学校发展大计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