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媒体广药大 > 正文

【南方日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民族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李慧敏 2020-12-23 南方日报 浏览量: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回望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奔向全面小康的难忘历程和生动实践,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益经验,对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意义。


千年梦想,书写中华民族发展史的灿烂华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和重要基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大意义。

  回顾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丰衣足食一直是先民们最朴素的憧憬和愿望。“小康”远在古代就已萌芽发端,寄寓了人们自给自足、衣食无忧、安居乐业、和谐相处的社会模式,是在土地私有制基础上建立起来靠“礼”维持的社会理想。作为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生活愿景,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接续奋斗、奋勇前行,中华民族的小康之“盼”逐渐变为现实。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关键一步,它延续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盛世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宣告绝对贫困这个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性难题得到解决,铸就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重要里程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

  千年一梦,今朝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意味着世代追求的小康之梦最终如愿以偿,这不仅是凝聚中国心、激荡民族情的盛事,也是彪炳史册的历史性贡献,是震古烁今的历史奇迹,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光辉华章。


砥砺奋进,兑现党对人民和历史的庄严承诺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使命,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一代接着一代砥砺奋进,一个征程连着又一个征程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扎实的发展成就践行对人民承诺的历史写照。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矢志不渝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1979年邓小平同志首次提出“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就是小康之家”。党的十二大正式确定实现小康的奋斗目标,即从1981年到2000年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人民物质文化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党的十三大将实现小康列为“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目标。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作出更详细描绘:“人民生活从温饱达到小康,生活资料更加丰裕,消费结构趋于合理,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健康水平继续提高,社会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党的十六大提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党的十七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愿景作了进一步描绘。党的十八大则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调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大号召全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抚今追昔,从温饱到小康,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历经目标蓝图化、要求明晰化、思想精湛化的理论构筑与实践创新,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和国家对小康认识与追求的历史脉络和未来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进一步巩固我们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筑牢根基、积蓄力量。


只争朝夕,推动中国全面小康为人类作出新贡献

  回首一路披荆斩棘,环视世界风云变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世界性的历史难题。我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建成惠及14亿人口的全面小康,将实实在在促进人类减贫和人的全面发展,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中国誉为“减贫领域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精准扶贫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大会文件。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减贫脱贫的经验为世界提供了借鉴,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促进人类社会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拓展发展道路选择、创新全球治理模式提供了中国道路、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作出了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重大贡献。


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国将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有利条件。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不屈不挠、长期奋斗的成果,更是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动员令,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治理优势。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政治定力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昂扬斗志,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

原文链接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羊城晚报】药学和思政如何融合?这门省一流课程做到了!

下一条:【新快报】扶贫日记:拿起水管地里跑 赤膊上阵忙抗旱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