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媒体广药大 > 正文

【羊城晚报】药学和思政如何融合?这门省一流课程做到了!

孙唯 2021-01-07 羊城晚报 浏览量:

  近年来,各高校都在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促进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变。那么,药学该如何和课程思政紧密结合呢?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示了广东省2020年度拟认定的651门一流本科课程,其中,来自广东药科大学中药学院时军副教授的《中药药剂学》就生动展示了如何通过挖掘课程内容中的思政元素,提升课程思政高度,建设与汇聚优质资源,从而推动教学改革,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德才兼备的中药学人才。

中药药剂学课程团队
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提升课程思政高度

  作为学校中药学、中药制药等省一流专业的主干课程,《中药药剂学》是联系中医与中药的桥梁和纽带,是制药能力提升的核心课程。时军表示,课程以“理论和实践并重”为原则,将“专业素质提升导向”的设计理念贯彻到教学大纲、讲稿和课件设计中,同步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教学目标。
  “课程介绍中药制剂的配制理论、制备工艺、质量评价和合理应用,并且深入挖掘课程内容中的思政元素,把思政教育的‘盐’融入专业知识的‘汤’里,在培养学生的‘制药’能力的同时充分发挥思政教育作用。”时军说道。
  例如,针对药剂卫生、胶囊剂的课程内容,结合“长春长生疫苗事件”“毒胶囊事件”等案例分析,时军上课时会跟学生强调医药行业准则,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药学道德。在讲授中药新药研制与开发时,向学生讲述屠呦呦从《肘后备急方》中受到启发并对黄花蒿冷浸、发现青蒿素的过程,从而提升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培养“传承、创新”的辩证统一思维。说明气雾剂抛射剂现常用氟氯烷烃类替代氟利昂类,因为氟利昂类气体可造成大气臭氧层空洞,引发全球环境问题,进而从药品原辅料与自然和谐统一出发使学生形成环保意识。
  时军介绍,在这门课程中,思政教学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流程式教学法,对学生进行科学思维方法训练和科学伦理教育。二是通过基于应用知识提升的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勇攀科学高峰的使命感。
  此外,课程还设置了“价值引领”和“育德功能”指标,将思政教育纳入形成性评价的要素考核,引导培养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道德规范,提升课程思政的高度。

打造优质资源,推动教学改革
  教师是教书育人的主体,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中药学人才培养需要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因此只有具备育德意识和较强育德能力的教师队伍,才能达成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目标。”时军表示。
  据了解,《中药药剂学》课程重视优质师资的培养与引进,一方面注重现有师资力量建设,强调教师的职业操守与敬业精神,推行教师榜样、发挥激励作用,另一方面邀请知名学者、制药行业精英等走进课堂开设讲座,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的吸引力。
  除了师资资源之外,还在共享、开放的原则下引用与建设在线优质资源,例如线上教学视频、制药案例库、思政案例库、习题库、制药视频和动画等等。
  此外,课程还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教学改革。例如,为营造信息化教学环境,通过雨课堂、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训练等,构建起了研究性学习的场景;利用课堂互动、随堂反馈、慕课学习、微信互动等途径,回应学生的相关疑惑,巩固课程效果。
  时军介绍,开课16年来,该课程修读人次已近万,深受学生欢迎。近5年来,课程教学质量优秀率超过85%。
  据悉,自2020年初在超星学银平台上线至今,该课程已应用于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选课人数已经累计接近500人。课程还被遴选收录为超星“示范教学包”,向国内有关开展信息化教学的高校推广。
 
原文链接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新快报】6国杰出科学家与学者共议生物医药领域最新成果 “2021生物医药前沿国际研讨会”在广东药科大学举行

下一条:【南方日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民族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