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媒体广药大 > 正文

【新华网】代表委员看广东丨郭姣:建议组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文化创新发展中心

2021-03-11 新华网 浏览量:

  “建议组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文化创新发展中心,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和海外交流与传播。”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新华网发


  郭姣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的热土。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机构既有历史积淀和现实基础,又符合国情世情需要,具有可行性、紧迫性和挑战性。

  对此,郭姣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建立中医药文化创新发展中心,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发展智库和海外传播机构,探索中医药文化守正创新机制,促进中医药理论、医疗服务交流合作、产业开发、海外传播等方面的创新,以此增进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海外民众对以中医药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增强港澳民众的文化自信和国家认同,助推中医药走向世界。

  郭姣提出,一是要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二是创新中医医疗服务交流合作机制;三是引导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四是助推中医药走向世界。

  其中,在创新中医医疗服务交流合作机制方面,郭姣建议要以中医药服务带动文化传播,以南药资源促进共享共通,激发粤港澳三地民族认同与爱国情怀;定期组织开展面向港澳青少年的中药资源考察、中药产业观摩、中医药知识普及等活动;促进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服务资质互认机制,构建国医大师、岐黄学者、中医药名师等赴港澳开展医疗服务的绿色通道;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特色中医药门诊异地服务机制,加强“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异地师承建设;鼓励三地共同开发南药资源,促进粤港澳联合大健康产业繁荣发展。

  郭姣表示,希望通过组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文化创新发展中心,汇聚湾区乃至全国中医药智慧力量,促进中医药理论创新和中医药文化海外交流与传播。


原文链接1 原文链接2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南方日报】广东代表团代表围绕创新发展、民生福祉等建言献策 加快发展智慧养老机器人产业

下一条:​【羊城晚报】建议在合适区域建设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建立中医药文化创新发展中心……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 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