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广药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暨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

2024-04-11 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4月11日,学校在大学城校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暨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奋力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药科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大会由学校党委书记刘晟和校长翟理祥分段主持。



  会上,翟理祥校长作了题为《抓好整改落实,谋划改革创新,奋力谱写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报告。报告全面盘点了2020年以来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十大进展和成绩。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勇担育人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本为本”,奋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素质人才培养取得积极成效,“三全育人”与“五育并举”融合育人体系不断完善,专业结构与建设质量不断优化和提升,产教融合、医教协同育人机制日益健全。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体教职员工的汗水和智慧,他代表学校对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翟理祥强调,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他从九个方面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一是做好本科教育特色发展顶层设计,突出并巩固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中心地位和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二是完善思政教育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加强动态调整与内涵建设,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四是优化课程结构与提升课程质量,打造一流本科课程体系;五是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打造科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六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水平;七是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八是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加强质量文化建设;九是加大教学投入,改善教学条件。他最后强调,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教育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在高等教育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学校高质量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任重而道远,要明确方向、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只争朝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谋划改革创新,奋力谱写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面开创特色鲜明高水平药科大学建设新局面。



  学校副校长杨全介绍了本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整体情况,充分肯定了学校各部门、各单位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所做的各项工作。他详细分析了审核评估专家组针对学校特色发展思路与举措、产出导向OBE理念落实、教学资源投入与共享、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与培养、学生学业指导、质量保障体系与质量文化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并从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分工、预期成效、督办机制等五方面对学校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杨全强调,《广东药科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是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的行动指南,全体教职员工应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共同努力,强化“三全育人”,推进“五育并举”,构建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形成“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在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中贡献广药大力量。









  会议表彰了过去几年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获得荣誉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学校领导依次为各类获奖代表颁奖。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交流环节,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代表何新作中药学专业建设发言,思政教育教师代表张居永作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融双促发言,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代表叶小华作《卫生统计学》课程建设经验交流;学校教学名师代表高晓霞围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公共服务与管理、社会服务谈了体会,优秀青年教师代表汪胜就参加教学竞赛作经验介绍。代表们的发言富有启发,赢得好评。



  会议邀请了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生理学二级教授、广州新华学院校长王庭槐教授作《医学教育改革动态与新医科建设》专题报告。他从时代变革、卫生系统变革、教学系统变革、后疫情时代医疗人才培养变革、国际医学教育的动向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医学教育改革动态,阐释了新医科提出的背景、新医科的特点和时代内涵,并就如何加强新医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分享了自己的思考。王教授的报告站位高远、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实践性和指导性,为推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报告、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广东药科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等文件,分为七组展开研讨。大家充分肯定本次大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对会议材料、经验交流及专家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就文件征求意见稿提出中肯意见和建议。会议总结环节,各小组召集人汇报了各组讨论情况。



  学校党委书记刘晟作大会总结讲话,他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职能,本科教育是立校之基、强校之本。通过本次会议,学校本科教育的发展定位及高质量发展路径更加清晰明确,对于更加突出“以本为本”的办学理念、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打造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他就做好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坚持党建引领,为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他强调,坚持党建引领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是全面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汇聚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他强调,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持续强化“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不断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三是要坚持以改促建,健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他强调,坚持以改促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坚持校院系三级联动抓整改,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抓整改。四是要激活“三大动力”,涵养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他强调,要通过激活“改革”活力,不断破解制约教育教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要通过激活“开放”动力,深化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办学水平;要通过激活“创新”动力,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人才培养体系的特色优势。刘晟最后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勇担时代使命,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主动适应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要求,打造学校药医协同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大药学、大健康”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山校区办会议室,云浮校区办会议室,附一院、附二院会议室设分会场,并开启视频同步直播。学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党政正副职领导及副处级(含)以上干部,校级教学督导,各系(教研室)、科室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学院教学秘书,系(教研室)秘书,科级干部等近400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学校举办“创新创业下午茶”第五期活动

下一条:普宁市人民医院到访广药大洽谈合作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