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广药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会议 重整行装再出发 改革奋进谋新篇

2023-03-04 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大会现场


  奋进正当时,砥砺再扬帆。2月27日至3月1日,广东药科大学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会议在学校大学城校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同时在中山、云浮校区以及附一院、附二院等设置5个分会场。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研讨,全面部署,以新姿态新气象新作为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同向发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学校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单位党政正副职负责人及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系(教研室)、科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离退休干部、教师和医护人员代表等与会。


学校党委书记刘晟作动员讲话


  27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刘晟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刘晟指出,此次会议既是旗帜鲜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进一步凝聚智慧共识,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水平,确保今年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举措。

  刘晟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和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在党和国家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作用,以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二是要强化内涵建设,大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能力,形成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以实施学校高质量发展30条为抓手,坚持人才强校、科技兴校、管理荣校、文化美校战略,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强化内涵建设,把“短板”变成“潜力板”,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质量。三是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持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刘晟要求,与会人员要以好干部、好学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加强交流,创新实践。要坚定信心、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高水平药科大学新篇章。


校长翟理祥作工作报告


  随后,学校校长翟理祥作了题为《重整行装再出发 改革奋进谋新篇》的工作报告。报告中,翟理祥全面深刻分析了学校当前所处的新方位、面对的新机遇、面临的新挑战,认为学校在前几年成功“更名大学”“增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后,进入“特色发展,争创一流”的新发展阶段,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同时他结合翔实的数据,深入剖析了学校与高水平同类院校在学科、本科与研究生培养、师资队伍、科研水平等核心办学指标方面的差距,面临的外部竞争压力,深刻阐明了学校亟需“再出发”。继而从党和国家对高校的要求,以及学校办学实践经验分析,认为学校必须坚持“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药科大学”总目标,以及“三步走”战略构想,从而明确了学校未来“去哪里”。

  关于“怎么去”?翟理祥指出,要以发展新理念、干事新作风、改革新举措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强化学校办学“特色”、做好学术与治理两项“创新”、坚守“务实”发展底线、推动学校发展与师生校友社会“共享”,同时要转变不合时宜的思想意识、固化的思维方式和路径依赖、“差不多就行”的工作作风以及看摊守业求稳畏难的心态,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好思想准备和作风保障。

  翟理祥强调,为实现目标,需要采取大胆创新、务实管用的行动举措,实施6项“高质量发展工程”。一是“党建领航工程”,着力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从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二是“育人精品工程”,努力打造“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构建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体系,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等;三是“学科培优工程”,优布局、优层次、优生态;四是“人才赋能工程”,提升人才质量,完善岗位设置与人员聘用,实施多元收入分配制度等;五是“创新提质工程”,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推进有组织科研,构建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新机制等;六是“保障增效工程”,积极优化校院两级资源配置,统筹打造公共教学科研平台,着力提升资源保障服务效益等。在此6项高质量发展工程基础上形成了学校“推动高质量发展30条”,后续完善后将印发实施。

  翟理祥表示,“大校梦”“强校梦”始终伴随广药大人建校65年来前进的步伐,与时俱进、追求高品质高水平已成为广药大人的基因。在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我们要赓续传统,接续奋斗,努力实现强校奋斗目标。


王新华教授作特邀报告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会议期间,学校邀请了多位兄弟院校领导和专家,以及上级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作专题报告。27日上午,广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王新华教授作了《“双一流”创建之路——广州医科大学的实践》特邀报告,以大量的事实和案例,加上客观深入的分析,从加强党的领导、明确目标深化改革、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等多方面分享了该校创建“双一流”的生动实践,立意高远,情怀深厚,内涵丰富,见解深刻,为学校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了重要参考。


院校专家作报告


上级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作报告


  27日下午,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处长李志裕教授、广东省中医院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郭建文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毛琛教授、暨南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何蓉蓉教授,分别围绕加强有组织科研、建设中医药高端研究平台、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医药人才培养等专题作了富有内涵、启发良多的演讲,既明示目标,又指点路径,对学校内涵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28日上午,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省药监局副局长严振分别结合主管工作,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围绕高等教育如何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高等药医教育如何融入产业行业发展大局,运用生动的事例及政策法规作了视野开阔、指引具体、析理深入的主题报告,富有实战内涵,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职能部门、学院、人才代表作工作汇报和发言


  28日下午,学校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负责人李晓菁、范辉、姚华刚分别就当前如何推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做了工作汇报,发展规划与法规处负责人陈麦秋解读了学校“推动高质量发展30条”出台的意义、主要内容以及下一步落实推进安排等;药学院、中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临床医学院负责人徐师思、何新、陈青松、张威分别介绍了所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学校高层次人才代表叶得伟、葛跃伟结合自己的职业成长经历以及教学科研的心得体会作了分享交流,勉励青年教师坚守科研初心,勇于攀登,在学校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作出个人努力与贡献。


分组研讨


  3月1日上午,与会人员分为队伍建设、学生管理、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教学管理、服务保障5个小组,紧紧围绕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2023年工作要点和春季学期重点任务取得实效以及学校拟发的《广东药科大学推动高质量发展30条》《广东药科大学“强药(医)学者计划”实施办法》《广东药科大学教师行为准则》《广东药科大共识期刊》等文件讨论稿展开交流研讨、建言献策,气氛热烈。


副职校领导作工作部署


  3月1日下午,会议进行总结,校长翟理祥主持。5个小组的代表分别汇报了讨论情况和意见建议。学校党委副书记巫宏星,副校长黎锦城、邢晓辉、甘远洪、杨全等在校校领导分别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工程以及分管工作进行了部署。巫宏星强调,要持续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着力打造高质量干部队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黎锦城指出,要切实突出后勤服务保障部门的“服务”功能,以高质量后勤保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邢晓辉表示,要推动党政办进一步提高统筹协调能力,推动发展规划部加强对战略管理,稳步推进宝岗校园功能优化提升等,凝聚学校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甘远洪认为,要通过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提升财务工作能力、继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项目、全面提升中山校区办学水平、落实更高水平“平安校园”建设上新台阶等举措,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杨全提出,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构建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在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一流课程建设、继续教育、国际化教育和实验教研中心等方面不断优化,全面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最后,刘晟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会议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做好全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学校推动高质量发展30条为主线,以人才工作质量提升年为重点,改革创新,团结奋斗,奋力推动高水平药科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就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他强调了三方面意见。一要立足“抓什么”,把准学校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任务。各单位、各部门要对照学校“六项工程”要求,对照年度工作要点,结合分管校领导的工作布置,结合各自的职责,排好时间节点,形成工作台账,一项一项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二要聚焦“怎么抓”,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政治和业务的学习,加强调查研究,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提升工作质量。要把好工作节奏,强化岗位职责,提升工作成效。要勇于担当作为,深入开展对标争先、比学赶超,提升工作水平。三要明确“谁来抓”,构建上下贯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领导干部带好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凝聚团结奋进力量。要发扬斗争精神,以必胜的决心解决学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啃下“三定”方案、人事制度改革、绩效改革等重点领域的硬骨头。

  刘晟强调,学校高质量发展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大家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使命感,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要认清职责使命、凝聚强大力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广药大贡献。

  翟理祥在主持总结会议时,就如何落实会议精神强调了四点要求。一要锐意进取,变被动为主动;二要自我革命,化压力为动力;三要深化改革,不仅做大更要做强;四要团结奋斗,既共同成长也彼此成就。


编辑:倪慧玲 刘丽 李西贝阳



上一条:我校在2022年省级党建研究课题立项中获得可喜成绩

下一条:学校教务部召开学期初教学工作会议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