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举办第46期辅导员沙龙 探讨疫情背景下的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

2021-12-03 学生工作部(处) 浏览量:


  12月2日上午,由学校学生处主办的以“疫情背景下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为主题的第46期辅导员沙龙在大学城校园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学生处相关负责人、各培养单位党委副书记以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沙龙。
  在主题发言环节,学生处学管科陈昊旻老师结合近期部分其他院校出现的宿舍安全事故案例讲解了相关案例的处理方式和安全隐患预防机制的建立,明确了在宿舍安全事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他指出要及时消除自我经验主义的惯性思维,对校园安全事故进行正确合理合法的协调处理,反思日常教育管理中存在的落后安全观念、细致排查宿舍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后勤管理处曾会玲老师介绍了我校食堂食品安全日常规范情况,重点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以及近期诺如病毒感染病例校园聚集性爆发的情况下,学生应做好个人防疫措施,健康饮食,加强食品安全的自我防护。同时她根据食堂统计的数据通报了巡视整改前后的餐饮浪费情况,根据学校“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倡导全校师生节约粮食,践行“光盘行动”。
  之后,与会老师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针对学生安全事件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认真探讨,并分别交流了自己结合各年级学生特点总结的加强学生安全意识、知法守法思想的途径。大家一致认为:对于学生的日常安全教育不可掉以轻心,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时刻关注安全问题。

  学生处副处长刘志挺在总结讲话中再次强调了大学生日常安全教育和管理的重要性,特别指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要重点做好如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稳定压倒一切,要绷紧“安全”这根弦,树立安全观念,增强安全意识,常思“会出事”才能力保“不出事”。二是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安全工作关徤在于抓好落实,要召开相应的主题班会,加强安全教育和引导,并且到现场检查督促,力争做到“不出事”。三是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要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骨干带头和帮手作用,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等作用。平时多加思考和总结,将优势工作形成特色亮点,提高学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辅导员沙龙是我校学工部举办的一项特色活动,旨在为辅导员搭建学习交流载体,为服务和满足学生的多元化、个性化的成长成才需求提供支持。沙龙研讨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优良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等,为辅导员和学生教育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个拓展视野、更新理念、开阔思路和交流互鉴的平台,有利于强化学生工作的研究与发展、提高辅导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提升。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我校召开采购业务培训会

下一条:新药研发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新闻总排行

最新新闻